历经心衰心梗每日胆战心惊,“四支搭桥”让76岁老太安心居家

2020-02-18 12:00:37

        春节至今,在紧张疫情防控期间,潍坊市中医院心外科医护人员却一直挂念着一位特殊的患者——76岁的王老太,她曾连续发作心衰心梗,历经两次抢救,每天生活的胆战心惊。

        面对复杂有限的体质条件,春节前心外科通过心脏搭桥手术解除了她的危机。春节至今,她的生活怎样呢?长期不出门,术后的康复顺利吗?当大家看到发回的视频,里面老人行动自如情况良好,大家也都放下心来了。

        心衰心梗,历经两次抢救

        王老太太76岁,长期患有冠心病。2019年春夏之交时,突发心衰,被家人紧急送到潍坊市中医院急救中心。经过急救团队快速、准确的救治,对抗心衰获得成功。但是,接连又发生了一次急性心肌梗死,再次抢救,再次转危为安!

        危机笼罩,每日胆战心惊

        病情稳定之后,老太太接受了冠脉造影检查,检查结果非常严重:冠状动脉左主干末端斑块负荷重,左前降支主支完全闭塞,第一对角支管腔迂曲,左主干—回旋支开口90%狭窄,中段85%多发斑块狭窄,右冠状动脉近段以远完全闭塞,不具备介入治疗条件。当时的情况,真是命悬一线,老人的回旋支随时可能发生闭塞导致猝死!

        老太太情绪一直低落,生怕再次发生心梗,第三次能不能救得过来是未知数,不仅是她,家人也是每天过的胆战心惊。

        挑战风险,四支搭桥解除危机

        这种情况下支架是不能放的,唯有做搭桥手术才有可能转危为安。王老太太这羸弱的身体状况,在心衰和心梗的二次打击下,手术风险确实巨大。

        心外科黄洋主任带领团队对老人悉心照顾,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稳定了患者的病情。

        在家属的迫切要求下,经过论证,在老太太身体状况好转的情况下,为她实施全麻非体外循环下冠脉搭桥术。

        手术团队面临的问题很清楚,老人血管条件很差,非常细,斑块很多,外周血管、冠状动脉也细的很,勉强达到搭桥手术要求,操作难度很大。黄洋主任说:把风险逐一列出来,一个一个的讨论演练化解,只要用心就一定能取得成功。心外科团队周密的计划好了手术流程,凭借专家们精湛的吻合技术、麻醉医生的助力护航以及手术室护士们完美的配合,顺利完成了各个吻合口的手术。最终,手术共搭桥四支,每支都成功且通畅!

        看着微信视频里王老太的健康幸福生活,心外科医护人员无比欣慰。

责任编辑: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