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号智验室超能开启 解密VV7 PHEV系列黑科技

新华网 2020-03-26 09:50:13

    1台车、6大模块、10个小时…中国豪华PHEV的首次全面拆解——“7号智验室”开启,“首拆”历经60°温差挑战、横跨中国南北、行驶万里的VV7 GT PHEV,从豪华工艺、科技功底、极致驾控以及优异能效多个方面,将众多智能安全黑科技进行可视化呈现。

    Pi4平台黑科技赋能,打造卓越能效标杆

    作为WEY品牌发力新能源领域的Pi4平台的旗舰车型,VV7 PHEV系列自亮相法兰克福以来便备受世界瞩目,而后又以挑战阿拉善沙漠越野、征战天马山赛道、跨越中国南北“两极”,以及冰雪挑战等数次打破PHEV边界的开创之举,彰显出越级领先的科技旗舰魅力,这离不开VV7 PHEV系列的强大“根基”——Pi4平台,Pi4平台也成为了此次拆解的重点研究对象。由于没有传动轴链接,所以Pi4的结构可以非常清晰的划分为前桥和后桥两部分。

    前桥结构和普通燃油车型基本保持一致,除了自主研发的2.0T发动机和7速DCT双离合变速箱,还增加了来自于法雷奥西门子的BSG电机,用以快速、平顺的自动启停发动机,同时能够将能量回收进电池组,提升整车燃油经济性。

    车辆后桥是Pi4平台的核心所在,VV7 PHEV系列的后桥电驱部分主要有几大部件:驱动电机、减速差速器、BSG电机控制器、逆变器及三元锂电池包。其中,法雷奥西门子永磁同步交流电机拥有85kW的最大功率,和195N·m的峰值扭矩,与之匹配的变速箱是舍弗勒两档减速器,相比于市面上的一档减速器和普通两档减速器,这套舍弗勒两档减速器使用行星齿轮结构,可以实现12.3/4.2两档的传动比,这样可以很好的弥补常规PHEV车型日常驾驶中的低扭不足现象,保证在复杂路况下的动力平顺性,还能够使其在高速巡航时,进一步减少电能消耗。

    除了以上Pi4赋予VV7 PHEV系列的卓越能效配置外,来自博世的iBooster电子助力制动系统更是自动驾驶的节能神器,不仅有两种制动踏板模式可调,还可与ESP 9.3系统配合,充分利用电动后桥进行能量回收和低速行驶,在不影响驾驶员舒适感的前提下,最大可实现100%的制动能量回收。

    从沙漠到赛道,极致驾控有底气

    除了全球领先的Pi4平台赋能,数次打破边界也离不开优秀的底盘结构。VV7 PHEV系列采用前麦弗逊后多连杆双独立运动舒适悬架,这种架构可以兼顾驾驶操控性与乘坐舒适性,同时能有效提升车辆的转向响应。

    得益于Pi4的P0+P4架构,前轴安置发动机、变速箱、BSG电机,后轴安置驱动电机、减速差速器、BSG电机控制器、逆变器及三元锂电池包,这种结构促成了VV7 PHEV系列的前后轴比重几近完美,前后轴荷比重的官方数据为50:50,这也造就了VV7 PHEV系列具有平稳驾控、指向精准、变道迅速,毫不拖泥带水等诸多优势,从而能够轻松征服各种赛道挑战。

    此外,VV7 PHEV系列配备了博世ESP 9.3系统,可以对前后轴扭矩进行合理分配,进而提升四驱效率。不同于传统的机械传动装置,VV7 PHEV系列的四驱响应更快速、直接,其智能四驱可实现60%的最大爬坡度,相当于目前一般越野车的最大爬坡度,这使得VV7 PEHV拥有极强脱困能力,能够满足沙地、雪地和泥地等大多数恶劣的行驶工况。

    智能科技加持,欧盟标准的电安全守护

    对于一辆新能源车,用户最关心的就是高压电安全,尤其新能源汽车自燃事故频发,揭示了当前新能源电动汽车的安全尚无法做到万无一失,针对这方面的安全考虑,VV7 PHEV系列在电驱、电控系统可谓是全副武装,通过电位均衡、绝缘监测、主动放电、高压互锁、碰撞开关等多重安全设计,来保障用户生命与财产安全。值得一提的是,VV7 PHEV系列的电池包还具有加热功能,简单来说,就是即使是在冬季、夜间等低温环境中充电时,仍旧能保障电池包内部温度维持在最适宜范围内,同时还可以增加电池包充电量和续航里程,以此达到延长电池包使用寿命的目的。

    此外,VV7 PHEV系列更有着符合欧盟认证的高压电安全标准(ECE R100),整车绝缘电阻达到750Ω/V,远超国家高压安全标准500Ω/V。VV7 PHEV配备了PSS点爆开关,这一设计可以大幅缩短碰撞信号传递的时间,有效避免了因碰撞而引起的车辆自燃等情况,充分保护了驾乘人员的人身安全。还有不得不提的一点就是,VV7 PHEV系列锂电池组布置在汽车尾部,也体现出Pi4平台对安全的考量,一方面电池组也远离底盘防止剐蹭,另一方面尾部远离驾驶舱,不仅有效预防托底,还能在发生正、侧碰撞时保护电池组和驾乘人员的安全。

    豪华的驾乘体验,见于触手可及的方寸之间

    VV7 PHEV系列在用料、做工方面向来是“好工好料”的代名词,从整体来看,VV7 PHEV系列采用了欧系车身设计结构,高强度前后防撞总成,并采用螺栓与车身主体连接,在低速碰撞时车辆损坏件达到最少。而车身的高强钢应用比例也达到了75%,其中16个零部件应用了1500MPa级别的热成形钢,这也大幅提升了整车的安全性能。

    优异的NVH特性是WEY品牌车型饱受用户赞誉的特点,通过对相关部分的拆解,我们可以看到VV7 PHEV系列应用了加厚的内饰吸音层、高性能进排气消声系统、法国圣戈班双层静音玻璃、以及车门3层密封胶条等硬件及工艺,来保障优秀的NVH特性。此外,VV7 PHEV系列还配备了哈曼卡顿高性能引擎降噪控制器,这个控制器拥有ANC主动降噪技术,可以有效降低行车过程中的噪声,带来更加静谧的驾乘感受。

    除了在NVH方面的极致追求,VV7 PHEV系列在内装豪华氛围打造上,应用了Infinity顶级音响,拥有12扬声器高保真立体环绕、支持杜比音效5.1声道,并应用独立功放对音源信号功率放大,带来震撼影院般的临场感。

    豪华舒适NAPPA真皮座椅也是VV7 PHEV系列独有的一大亮点,源自国际一流真皮供应商德国BADER提供的高档NAPPA皮,配合精细的双线绗缝工艺,带来高档奢华的驾乘舒适感。

 

责任编辑: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