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直通车今日发车啦!第一站:过敏性鼻炎

潍坊新闻网 2020-04-03 14:38:49

    健康直通车今日发车啦!今日第一站“过敏性鼻炎”,请上下车的旅客牢记以下几点:

    什么是过敏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即变应性鼻炎,是指特应性个体接触变应原后,主要由IgE介导的介质(主要是组胺)释放,并有多种免疫活性细胞和细胞因子等参与的鼻黏膜非感染性炎性疾病。通俗来讲就是人接触过敏原之后,鼻粘膜出现变态反应,分泌物增多。

    其典型症状主要是每年到一定季节都要发作一段时间,每天多个喷嚏齐发、鼻痒、鼻塞或是流清鼻涕。有时还会流泪、眼红有灼热感,眼、耳、咽喉、硬腭等多处发痒。

    什么原因引起过敏性鼻炎?

    1.遗传因素。

    2.接触到了过敏原,比如尘螨、花粉、动物毛发皮屑、真菌等,或者接触了食物过敏源,比如坚果、海鲜、鸡蛋、牛奶大豆、苹果、梨等。

    过敏性鼻炎是否可以根治呢?

    过敏性鼻炎目前尚无法根治,通过规范化的综合防治,可以达到并维持临床控制,提高生活质量。

    6招度过高发季节

    1、在发作季节,过敏体质的人尽量少出门。

    2、如果一定要外出,要戴上口罩和眼镜、围巾,穿上长袖等加以防护。

    3、回家前,要把身上的杨絮、柳絮残留物消除干净,不要带到居室内。

    4、回家后,记得仔细洗脸和冲洗鼻腔,以免杨絮、柳絮引起过敏性鼻炎。

    5、如果发生了过敏性鼻炎,记得要使用鼻用糖皮质激素喷剂、抗组胺药和白三烯受体拮抗剂治疗。

    6、每年发生过敏性鼻炎的时间,在过敏来临前2-4周及早用上抗过敏药,这个季节就可平安度过。

    敲黑板

    一定要重视!因为过敏性鼻炎导致的症状有轻有重,有些人觉得就是打喷嚏、流鼻涕这种小病,就觉得可以不用治,但最终可能加重导致哮喘。而如果是哮喘急性发作,则会威胁生命。

    如果怀疑自己得了过敏性鼻炎,一定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如果将过敏性鼻炎误认为普通感冒,就可能延误病情,可能会引发为鼻窦炎、过敏性哮喘。

    1

    鼻喷激素真的有那么可怕吗?

    其实,鼻喷激素是鼻腔局部用药而不是全身用药,它直接作用于鼻腔黏膜,局部用量非常小,不需要通过血液循环,对全身代谢的影响极小。是治疗过敏性鼻炎非常常用的一线用药。

    目前我们临床上常用的鼻喷激素有布地奈德鼻喷剂、糠酸莫米松鼻喷剂、丙酸氟替卡松鼻喷剂等。可一提到“激素”两个字,大家就会有很多的顾虑,比如会不会引起骨质疏松、肥胖、会不会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等等。很多人,担心用药的副作用,拒绝用药或者只要症状有好转就轻易停药,所以导致过敏性鼻炎反复发作。

    鼻喷激素要求每天早上起床后立刻用药,因为人体自身分泌的激素会在清晨达到峰值,所以,晨起用药可以把副作用降到最低。在使用的过程中,看似简单的一喷,如果没能掌握正确的使用方法,将不能达到最佳治疗效果。所以,鼻喷激素并没有那么可怕,只要规范、遵医嘱,大家就可以放心的使用。

    2

    鼻腔冲洗和鼻喷激素它们使用的先后顺序和注意事项:

    鼻腔冲洗:将附着在鼻腔黏膜上的过敏原、炎症物质和分泌物清洗掉,从而减轻过敏反应,减轻粘膜水肿,达到清洁鼻腔的作用;

    生理海盐水喷鼻:主要功效就是湿润鼻腔,同时也有清洁的效果;

    鼻喷激素:是临床上治疗过敏性鼻炎的一线用药。

    使用顺序:先清洁,后用药。只有使药物与鼻黏膜充分接触,才能发挥出药物的最大疗效。

    鼻腔冲洗注意事项:

    1冲洗液的温度不宜过凉或者过热,以免造成鼻黏膜的损伤

    2冲洗过程中,压力适中,以免出现耳痛,耳闷胀等不适:勿说话,勿做吞咽动作,避免冲洗液体进入咽鼓管,导致中耳炎。

    3冲洗时溶液若从对侧鼻腔或者口腔流出也是正常的,大家不用担心。

    鼻喷激素注意事项:

    1、在每次用药前充分震摇容器,如果第一次使用或很久未用,可将喷嘴远离身体,先向下压几次,直到喷雾器喷雾正常为止。

    2、注意从鼻腔抽出喷雾剂之前,要始终按住喷雾器,以防鼻中的黏液和细菌进入药瓶。

    3、使用完毕后,用纸巾擦干净喷嘴,盖上瓶盖备用。

    本站站长:陈建伟

    陈建伟,耳鼻喉科副主任,山东省医师协会睡眠医师分会委员,潍坊市医师协会耳鼻咽喉科医师分会委员,潍坊市优秀青年医师,潍坊市征兵查体先进个人。对耳鼻喉科常见病、多发病及疑难病的诊断及治疗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擅长等离子刀、耳内镜、鼻内镜、喉显微镜等各类耳鼻喉疾病的微创手术。

责任编辑: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