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时节识谷雨

潍坊新闻网 2020-04-22 10:51:14

      谷雨是二十四节气的第六个节气,也是春季最后一个节气,每年4月19日~21日时太阳到达黄经30°时为谷雨,源自古人“雨生百谷”之说。同时也是播种移苗、埯瓜点豆的最佳时节。

      “清明断雪,谷雨断霜”,气象专家表示,谷雨是春季最后一个节气,谷雨节气的到来意味着寒潮天气基本结束,气温回升加快,大大有利于谷类农作物的生长。让我们一起看看大家洼幼儿园的小朋友是怎么了解的这一节气吧。

      谷雨民间习俗:

      1.走谷雨: 古时有“走谷雨”的风俗,谷雨这天青年妇女走村串亲,有的到野外走一圈就回来。寓意与自然相融合,强身健体。

      2.谷雨摘茶:传说谷雨这天的茶喝了会清火,辟邪,明目等。所以谷雨节气这天,南方茶区的习俗是不管天气如何。人们都会去茶山摘一些新茶回来喝。

      3.食香椿:北方有谷雨食香椿的习俗,谷雨前后是香椿上市的时节,这时的香椿醇香爽口营养价值高,有“雨前香椿嫩如丝”之说。

      4.赏牡丹花: 谷雨前后是牡丹花开的时段,因此,牡丹花也被称为谷雨花、富贵花。“谷雨三朝看牡丹”,谷雨时节赏牡丹的习俗已绵廷千年。

      谷雨以后,天气逐渐转暖,霜雪不再,寒潮收场,春风和融,草色萋萋, 让我们一起期待摘下口罩的那一天吧!(单聪慧 侯佳 张会萍)

责任编辑: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