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韵诵经典 书香润童年

潍坊新闻网 2020-05-09 10:32:31

      书香家庭、书香校园是潍坊滨海实验小学“微润”文化的一张名片。在第25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该校精心打造传统文化居家课程,老师们带领同学们一起阅读打卡,鼓励亲子阅读,读经典、诵经典、写经典、画经典,让同学们在丰富居家学习生活的同时感受诗词的魅力,受到经典文化的熏陶,促进学生综合素养的形成。

      一、经典咏流传 走进“二十四节气”,

      同学们通过分享春分手势舞、竖蛋等小视频,吟唱“二十四节气歌”,载歌载舞,将经典传统文化永流传。

      二、“画”传统节日,“讲”传统故事

      为了提高学生学习经典传统文化的兴趣,开启“诗画合一”和“传统节日我来画”的传统文化居家课程,带领孩子们一起走近经典文化。

      三、诗中画、画中诗 诗情画意亦有时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在这草长莺飞的美好时节,老师们为同学们精心打造的传统文化活动是诗配画,让学生选取自己最喜欢的一首诗,根据自己的理解配画。通过开展诗配画活动,同学们对中国传统文化有了更高更深层次的认识,学生从中体验古诗的独特韵味,将中国博大精深的古诗文化与自己喜爱的绘画结合起来,真正理解古诗中蕴含的诗意和富有“中国特色”的美。

      四、书声琅琅诵诗词 传神入化绘经典

      同学们参与学校开展的“我最喜爱的诗词——才艺大比拼”活动,每位同学把自己喜欢的诗词,通过诵读、赏析、诗配画、手抄报等形式表现出来。

      五、胸藏万汇凭吞吐 腹有诗书气自华

      开展以“居家学习,享受春意”为主题的线上传统文化课程。“趣味猜成语”给了同学们一个灵活掌握成语的方法。通过呈现不同的图片,要求学生用联想等方式正确猜出成语,激发了学成语的兴趣。

      “诗词九宫格”是诗词大会常见题型,被该校搬上了“云课堂”。 选取学生耳熟能详的诗词内容,打乱诗词中词语顺序,在诗词排版中,给出迷惑性选项,要求学生从9或12字中识别一句诗,加深学生对于古诗词的理解。

      “诗词飞花令”是本次活动中深受学生喜爱和富有有挑战性,竞争性的一项,虽然隔着屏幕,但是不能阻隔同学们对诗词的热爱。老师们精心选取“春 花 山”三字,开展飞花令活动,学生们踊跃参与,思维敏捷,展示了自己对诗词的深厚积累和熟稔。

      六、胸有成竹藏翰墨 诗词抗疫别样情

      同学们拿起手中的笔,把自己对诗词的热爱,书于笔端,以表达抗击疫情的决心和对逆行者的敬意。同学们各尽所能,争做传统文化的小小传承人,用自己的一双巧手制作做出了精美的作品,表达对祖国的美好祝福。

      “本次活动同学们收获满满,他们的精彩表现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个个‘国学小名士’、‘诗词小达人’,让我们看到了传承数千年文化的新生力量,看到了中华诗词历久弥新的魅力,也看到了薪火相传的美好未来。”滨海实验小学校长张艳玲如此说。(国佳丽袁崇福供稿)

责任编辑: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