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135家汽车零部件公司净利不足55亿 同比减少近60亿

中新网 2020-05-11 11:04:02

      专家称特斯拉断供停产将有益国产化

      作为坐拥逾10万家本土汽车零部件企业的汽车大国,我国创造了全球80%以上的零部件供应。今年一季度,随着整车企业复产难和下游供应商订单减少,对零部件上市公司形成了双重打击,而这也直接体现在了一季报当中。

      《证券日报》记者据东方财富Choice统计显示,2020年一季度135家汽车零部件上市公司中,有100家公司实现盈利,但超七成企业净利同比下滑。

      统计还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135家国内零部件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合计为1590.13亿元,相比2019年同期的1957.79亿元同比下跌了19%;营业收入的大幅下滑更是反映在净利润上,今年一季度零部件上市公司净利润总额仅为54.72亿元,同比减少了近60亿元,跌幅高达52%。

      超七成公司净利同比下滑

      截至5月10日,沪深两市135家汽车零部件上市公司中,35家出现净利润亏损,而净利润同比下滑的公司达到99家,占比高达73%。

      疫情影响成为了最多被提及的原因。“2020年初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对公司一季度的正常生产造成影响。目前全球整体疫情形势仍较严峻,整车企业在欧美地区的复工复产仍处于初期阶段,这对公司订单的获取和产品交付带来一定困难和不确定性。”一季度营收季军均胜电子在财报中表示,公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78.59%。

      事实上,全球汽车产业链已经一体化,一月份和二月份我国零部件产业受疫情影响严重,直接导致国外零部件与车企生产受阻;而三月份、四月份国外疫情反噬,又导致国内依赖进口的零部件与主机厂受冲击严重。

      据记者统计,今年一季度135家零部件上市公司净利润总额仅为54.72亿元,同比减少近60亿元。对此,光大证券表示,一季度疫情冲击整个行业,零部件板块企业总体业绩承压,但下滑幅度小于整车板块。

      此外,下游景气度低迷,加剧了零部件格局分化,头部企业业绩下滑幅度低于行业,其他企业利润下滑显著,甚至转亏。

      然而,行业不景气之下不乏部分零部件公司通过内部调整,实行精益化管理,实现了逆势增长。记者注意到,在为数不多净利润同比增长的企业中,拓普集团的业绩分外惹眼。受特斯拉Model 3国产带动,与特斯拉合作的新项目,使公司一季度营收体量得以维持,最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1.14亿元,同比增长0.14%,为汽车零部件企业一季报的较好表现。同时,记者注意到,作为特斯拉供应商的旭升股份一季度营收就增至2.88亿元,同比增长14.54%;净利润为0.51亿元,同比增长34.11%。

      除了产品竞争力之外,也有零部件公司充分利用上市公司这一融资平台,通过募投新项目、新建子公司或合资公司、兼并收购等方式协同发展。而提效降本、依靠政府补贴,以及发力海外市场也成为其他公司逆势增长的关键因素。

      特斯拉避谈上海工厂断供停产

      当我国复产、供应、物流等危机逐渐化解之时,欧美疫情的日渐升级,又对国内喘息甫定的供应链造成了二次冲击,这其中就包括特斯拉。

      五一假期过后,位于上海的特斯拉超级工厂未能如期开工。为此,《证券日报》记者第一时间向特斯拉方面求证,得到的答复是:“上海工厂正在通过此次假期时间对生产线进行调试与维护”。而对于总装生产线何时开工,以及是否因零部件断供导致停工的问询,公司方面称:“不便回复”。

      有接近特斯拉方面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上海工厂的国产率约在40%左右。其中,已经国产的部件包括电池、电池组附件、中控屏模组与面板、车载镜头、空调部件等;而需进口采购的部件主要包括,电机、电机控制器、Autopilot自动辅助驾驶系统核心部件等。

      “国产化部件其实不少,但整体来看技术含量偏低,核心部件尤其是芯片与核心软件系统还是依靠进口。”上述人士表示,核心部件短缺对销量影响是很大的。特斯拉目前周计划产能3000台,计划年中提到至4000台。“但如果中间出现断产,将直接影响4月份和5月份的销量预期。”

      需要指出的是,随着我国汽车零部件行业进入“深度国产化替代”时代。国内设厂的外资品牌为降低成本,在选择汽车零部件时,也会优先考虑那些质量过硬,性价比合适的国产零部件,这就为这个市场留下了很多机会。

      对此,资深汽车行业分析师林示表示,此次疫情很可能倒逼特斯拉加快国产化的节奏,不排除在中国建立镜像的研发中心,甚至将之前未曾想国产化的核心部件同步到中国。

      林示认为,对于汽车零部件企业来说,下一步需要完善自身在汽车产业链上的布局,参与到整车厂的产品设计生产中去,例如开发零部件模具制造业务。“零部件企业一旦进入汽车厂商的供应网络后,就可以获得长期稳定的订货,从而具有相当强的供应黏性。”

责任编辑: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