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习惯养成教育化繁为简

潍坊新闻网 2020-06-30 10:41:19

      “行为养成习惯,习惯形成性格,性格决定命运。”一个好的习惯能够让孩子受益终生。幼儿阶段作为习惯养成教育的关键期,大家洼幼儿园积极践行教育理念“培育孩子生命成长的力量”,以“生命力量教育”课题研究为载体,重视习惯对孩子生命成长的有力支撑,立足孩子终身发展,从习惯养成教育“做减法”,为孩子生命成长“做加法”,让习惯在“细”致入“微”中逐步养成。

      “好的习惯有很多,如果都抓只能停留在表面。做好养成教育的减法,抓住几个习惯持之以恒的做下去,一定会养成好习惯,也会潜移默化的影响到其他习惯养成。”在习惯养成教育中,幼儿园不追求“面面俱到”,而是让习惯的落脚“点”由杂变精、化繁为简,把“小点”中蕴含的习惯做精、做细,在“以点带面”的习惯养成中遵循一个习惯需要21天的养成规律,落实中多一份“贵在坚持”。

      为确定培养内容,幼儿园结合“生命力量教育”课题研究,围绕“尊规、明礼、悦读、笃写”四个基本点开展重点研讨,将安全自护、生活自理、交往自信、悦读自主四方面作为养成的核心内容,每个小习惯的实施都经过能力剖析、提炼关键点、梳理具体行为、达成的习惯、形成的品质五个层面的辩证,以“三个一”的行动策略,即“一歌一习惯、一图一示范、一书一故事”,让“上下楼梯有秩序”“见面主动要问好”“物品用完主动收”等小习惯的培养拥有“点小而精粹、意深远以无穷”。(王婷婷)

责任编辑: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