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端午,传承文明

潍坊新闻网 2020-07-02 10:55:18

      “五月五,是端阳,门插艾,香满堂。吃粽子,洒白糖,龙舟下水,喜洋洋……”

      为了增进了同学们对端午节的了解,深刻体悟传统节日藴涵的历史意义,从而使民族精神得以传承,端午节到之际,潍坊滨海实验小学开展了一系列既具有传统文化内涵又体现时代特色的富有创意的趣味活动,丰富了学校“微•润”文化教育的内涵。

      端午驱毒我能行

      在学校的安排下,同学们在家门口放艾叶、挂香包、清扫家庭卫生等,积极开展驱五毒活动,过一个安康的端午节。

      糯甜香粽我来做

      学校美术教师引领同学们卷粽叶、放糯米、捆扎,小小的粽子,同学们兴致勃勃,有模有样的学习包扎粽子。一片片轻盈的粽叶在孩子们的手中卷成圆锥形,放入红枣等馅料,按压、卷叶、系绳,粽叶飞舞,麻绳穿梭,大家各显身手,乐此不疲。

      深情思念落笔端

      为进一步了解端午节的来历及风俗习惯,丰富相关知识,熟知屈原是伟大的爱国诗人,同学们做手抄报,抄写端午诗词,诗朗诵等形式、将思念与深情落入笔端,传承和发扬爱国主义的情感。

      剪折纸粽祝安康

      同学们通过探索、尝试用长条纸通过反复折叠的方法制作纸粽子,在全班展示,相互点评观赏,感受到了浓浓的节日气氛。(袁崇福 国佳丽)

责任编辑: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