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英雄故里,缅怀革命先烈

潍坊新闻网 2020-07-17 16:48:38

      汲取红色精神力量,谱写奋斗青春华章。七一期间,山东中医药大学三下乡社会实践“追忆红色经典”红鹰队六位同学怀着对历史的缅怀,对英雄先辈崇高品格的敬意,踏上了学习红色精神、缅怀革命先烈的红色旅途。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我们通过这次社会实践活动,进一步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继承先烈遗志,发扬优良传统,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牢记青春使命、勇于担当作为。作为大学生的我们,应将其热爱祖国、奋勇拼搏的精神传承和发扬,紧跟党的步伐,不断学习,不断充实自己,做一个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7月11日清晨,团队全员集合并一同前往目的地——昌邑抗日殉国烈士祠(国家第八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该祠建于1945年,主要为纪念原寿光、昌邑、潍县三县的抗日烈士。2013年10月,山东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四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迎门而来的是1946年4月中共昌北县委、县政府、建国会、独立营共同树立的“昌邑县抗战殉国烈士纪念碑”,碑阴镌刻寿光、昌邑、潍县三县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的319名烈士英名。前走10米,便是本次参观的核心—主题祠堂,该祠是民国时期祠庙建筑的代表,属建国前建成的抗日烈士专祠,祠堂正厅内供奉烈士灵牌513个。东西两侧的厢房分别是“革命热士”纪念馆和“浴血奋战”纪念馆主要展示昌北抗战团体的发展历程及日寇凶残的侵略史。参观期间,退役老兵魏铁良前来接待队员,并讲解了烈士祠内的先辈事迹。魏老先生每每谈及那些为国捐躯的烈士,便眼含热泪:“这些烈士有些是在当地的战斗中牺牲的,有些是在其他战役牺牲后迁回来的,大多没有安葬之处,所以这里没有墓只有灵牌。我在这里守护,就是向先辈们致敬,让他们不再孤独。”魏老先生说:“今天的国家繁荣昌盛,蒸蒸日上。你们大学生一定要不忘历史,牢记使命,努力为国家做贡献!”

      7月13日清晨,在热心村民的帮助带领下,队员成功抵达渤海走廊革命斗争陈列馆。渤海走廊革命斗争陈列馆本着“恢复如旧”的原则,充分吸收数字媒体提升服务、大屏沙盘联动系统、异形投影演绎系统等多媒体科技,根据有关的历史照片、文献资料、老人口述回忆等相关资料,综合运用版面说明、实物展陈、视频播放、场景还原等多种形式,全景展示了龙池人民在抗战中的艰难历程和突出表现,是红色文化传承和弘扬的重要基地。瓦东村过硬支部村村史馆以图文和实物相结合的形式,全面展现了瓦东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不同时期的历史沿革、组织建设、传统文化、村情民俗等,做到了以古鉴今,存史育人。英雄的昌邑、潍县、寿光三县党政军民浴血奋战,用生命和鲜血保卫"渤海走廊"的战斗历程,为党员干部和社会群众接受红色革命传统教育提供了良好场所。渤海走廊”革命斗争陈列馆是承接潍坊市“使命·担当”主题教育基地的重点展馆,全面展示了昌北人民在保卫“渤海走廊”中的光辉革命历史,是全镇党史党性教育基地的核心。

      7月15日,行程第五天,从东白塔村出发历经5公里的路程我们来到最后一站——马渠村,“革命干部的摇篮”,“红色莫斯科”,进行为期两天的调研。马渠村长期作为昌北县委驻地,是保卫通往延安“红色交通线”的指挥中心。龙池镇有着得天独厚的政德政风资源,其中红色堡垒村——马渠村便涌现出57名县团级以上党政军领导干部,马渠之所以成为“小延安”“堡垒村”“红色莫斯科”,靠的也就是这一届又一届党支部和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第一任支部书记魏惜珍,发动全家兄妹三人先后参政,走上革命道路。第二任支部书记魏汝干,率儿子魏振章、女儿魏艳芳一起参加革命。魏汝干为筹措支部活动经费,把自家20多亩土地卖掉,把所得收入一分不少用于村里党的活动。他们廉洁自律、克己奉公的政德事迹感召着一代又一代的昌邑人民。“红色马渠”政德政风教育基地自2017年启动以来,共建设了展现马渠红色历史的“村史馆”、昌北县委宣传部、陈挺古居(原昌北县委办公场所)、魏坚毅故居等4个红色历史文化展示馆,展出革命战争年代的物品600余件。在此基础上,加大了村内道路的治理力度,将村内的30余处红色景点串联成线,是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红色基因代代传,砥砺我们青年人勇往无前。龙池镇充分依托红色文化资源打造党性教育综合体,寓红色革命遗址保护于开发利用之中,寓红色革命传统教育于互动参与之中,让革命旧居“活”起来,让外来游客“动”起来。红色文旅产业的蓬勃发展带动红色基因的弘扬和传承,对红色文化的挖掘和保护又提升了文旅产业的厚度和内涵。龙池镇先后打造了以“渤海走廊”革命斗争陈列馆为核心,整合周边红色文化展览中心、抗日战争纪念馆、红色马渠政德政风教育基地、齐氏家风家训馆、瓦东村过硬支部村史馆及陈干纪念馆等7处教育基地,形成了半径3公里的“一线八点”教育基地聚集圈,构建起融党史党性、政德政风、家风家训“三位一体”的红色文旅党性教育综合体。

      山以峻险成其巍峨,海以奔涌成其壮阔。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激励着我们新时代的大学生,奋勇前进,披荆斩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韩秉璇 李丹萍 李冬梅)

责任编辑: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