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全球有150多种候选疫苗正处于不同开发阶段

潍坊晚报 2020-07-30 09:21:38

       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7月27日发表公报称,已启动新冠疫苗mRNA-1273的三期临床试验,将评估其安全性和能否有效预防新冠病毒感染,以及能够为人体提供多长时间保护。目前,全球共有150多种新冠病毒候选疫苗正处于不同的开发阶段,其中20多种已经在进行人体试验。

       美国:两药企已启动疫苗3期临床试验

       当地时间7月27日,美国生物科技公司莫德纳和制药公司辉瑞相继发表声明称,两家各自研制的新冠病毒疫苗已经进入最后的测试阶段。假使测试成功,那么两款疫苗有望在年底前得到美国监管部门的批准,并被广泛投入使用。

       据路透社27日报道,两款疫苗的最后测试将各有3万名志愿者参与,莫德纳与辉瑞两家公司的疫苗研发接受了美国政府的资助,美国政府希望以此加大抗疫努力,两家公司的疫苗属于第一批接受资助的研究。目前美国政府正通过“曲率极速行动”计划来资助几种候选新冠病毒疫苗的研发,莫德纳公司已从该项目获得了近1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0亿元)的资金。辉瑞公司则与美国政府达成协议,假使疫苗被证实安全有效,那么美国政府将向其采购总价约20亿美元的疫苗,供5000万人接种。

       路透社指出,这两款候选疫苗的功效都依赖一种基于信使RNA(mRNA)的新技术。信使RNA可以通过模仿新型冠状病毒的外观来训练健康的免疫系统,使其产生抗体。借由这种技术研发的疫苗比传统疫苗效率更高,不过该技术还没有广泛的应用历史。

       报道称,后期测试的目的是评估疫苗的安全性,并确定它们可否有针对性地预防新冠肺炎。

       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顶级传染病学家安东尼·福奇对此表示,莫德纳疫苗的测试结果可能会在11月前,甚至在更早的时候公布。福奇坦言,他已经看过早期小型试验的数据,对疫苗的安全性“并不特别担心”。

       目前,全球共有150多种新冠病毒候选疫苗正处于不同的开发阶段,其中20多种已经在进行人体试验。

       莫德纳旗下新冠疫苗价格曝光

       据英国《金融时报》7月28日报道,美国莫德纳公司计划以每两剂(一个疗程)50至60美元(约合350元至420元人民币)的价格出售正在研制的新冠疫苗。

       《金融时报》在报道中援引不愿具名人士的说法,莫德纳公司正与美国等一些高收入国家和地区的政府洽谈研发成功后出售疫苗。莫德纳公司发言人证实,该公司的确正在与一些政府洽谈出售疫苗,但以商业秘密为由拒绝披露定价。一名了解洽谈情况的人士说,疫苗最终价格还没定。

       莫德纳公司注册成立于2010年,致力于构建业界领先的mRNA技术平台。在新冠疫苗方面,这家公司研发名为mRNA-1273的mRNA疫苗,该疫苗2月24日即宣布被开发出来,并运送到了美国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NIAID),开始第一阶段的研究。

       7月27日,莫德纳公司发表声明,称研发的新冠疫苗已经进入第三阶段研究,开始向参与者给药。7月28日,又宣布一项评估mRNA-1273新冠疫苗的临床前研究结果发表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该研究表明,在非人灵长类动物的上呼吸道和下呼吸道中,mRNA-1273的两剂疫苗接种方案可产生强大的免疫反应和针对SARS-CoV-2感染的保护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莫德纳公司是美国“曲率极速行动”计划的企业名单,美国政府曾在4月投资4.86亿美元支持其新冠疫苗的研发。据外媒报道,莫德纳公司已累计获得美国政府将近10亿美元资金支持。“曲率急速行动”计划的目标是缩短研发新冠疫苗所需的时间,在2021年开始提供数百万剂安全有效的新冠疫苗。

       俄罗斯:宣称新冠疫苗八月初就要上市

       据CNN报道,俄罗斯打算在不到两周的时间内,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批准新冠病毒疫苗上市的国家,但人们对其安全性、有效性感到担忧。

       俄罗斯多名官员表示,他们正在努力争取在8月10日或更早的日期批准这种疫苗上市,这种疫苗是由总部设在莫斯科的加马列亚研究所研制的。假如这种疫苗获得批准,一线医护人员将首先获得它,随后供公众使用。

       俄罗斯主权财富基金主管德米特里耶夫说,“这是一个‘卫星时刻’。”德米特里耶夫指的是,1957年,苏联成功发射了世界第一颗人造卫星。他说,“当时,美国人听到卫星的哔哔声时都感到十分惊讶。如今我们的疫苗也一样,俄罗斯将成为第一名。”

       但俄罗斯没有公布关于疫苗测试的科学数据,CNN也无法证实其宣称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俄罗斯科学家说,这种疫苗之所以开发得很快,因为它是一种已经研制出来用于对抗其他疾病的疫苗的改良版本。这也是许多国家和其他公司正在采取的方法。俄罗斯国防部表示,俄罗斯士兵在人体试验中充当了志愿者。

       中国:目前有五个疫苗进入临床研究

       近日,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在一场网络研讨会上表示,自己已经接种一实验型新冠病毒疫苗。他在发言中称,“我接种了其中一种疫苗,希望能奏效。”他表示,希望通过这一行动帮助民众建立日后注射疫苗的信心。

       高福称,很多人对新冠疫苗的作用表示质疑,“作为一名科学家,你必须勇敢。如果连我们都不接种疫苗,我们怎么能说服全世界——所有人去接种疫苗?”

       据悉,高福并没有透露他是何时以何种方式接种了何种疫苗,因为不想被视为是在为某家公司“做宣传”。

       高福还在研讨会上称,随着疫苗研究工作的继续,疾控中心正在研究潜在的免疫接种项目,试图弄清楚是优先考虑儿童、老年人还是医疗工作者。

       北京市发改委主任谈绪祥介绍,北京经受住了新发地批发市场聚集性疫情的严峻考验,科技抗疫支撑作用突出,目前已有5个新冠疫苗获批进入临床研究,其中2个已进入Ⅲ期临床试验,4个中和抗体药物获批临床试验。

       世界卫生组织:新冠病毒传播不受季节的影响

       7月28日,世界卫生组织表示,新冠病毒传播似乎并不受季节性因素影响,并警告人们不要错误地认为夏季更安全。

       世卫发言人哈里斯指出,一些疫情最严重的国家,现在正值不同季节。疫情最严重的美国现在是夏季,疫情第二严重的巴西则处在冬天。

       哈里斯称,人们误以流感的角度来看待这场疫情,“我们需要弄清楚的是,这是一种新型病毒……即使它是一种呼吸道病毒,而以前的呼吸道病毒确实都有季节性流行的倾向,但这个病毒的表现不同。”

       她提醒,真正有效的防疫方式就是保持社交距离、勤洗手、必要时戴口罩、打喷嚏咳嗽时捂住口鼻、隔离病患等,以及对接触者进行检测,别因夏天到来就疏于防备。

       新冠疫苗还没问世,欧美各国已企图垄断

       疫情仍旧在全世界范围内蔓延,因为疫情的影响欧洲各国苦不堪言,大家也都寄希望于新冠疫苗,有能力的国家在日以继夜地加紧对疫苗的研发工作,没有研发能力的国家也都准备好了疫苗的抢夺战。

       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已蔓延至全球的各个角落,联合国也考虑到有很多国家可能没有研发疫苗的能力,甚至可能因为经济水平等原因而抢不到疫苗。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联合国建立了COVAX全球疫苗融资机制,让世界各国无论贫富,都能公平公正地获得疫苗。COVAX机制规定了各成员国所获得的疫苗数量应为人口数量的20%,同时也人道地表示,如果有国家不需要那么多疫苗,这个份额也是可以用来转让给其他更加需要的国家。

       其实联合国建立这项机制为的就是防止一些发达国家依靠其强大的经济实力来垄断疫苗,所以目前已经有165个国家已加入到这项机制中,但是联合国所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

       COVAX机制一经推出就受到了欧美各国的强烈反对,甚至很多国家直接无视疫苗的分配原则,他们都紧盯疫苗的研发,只等着疫苗一出世,就立马出手拿下。这其中就有英国、德国、法国、美国。据可靠消息称,这几个国家已经花重金提前预订了数亿支新冠疫苗。

       对疫苗的垄断就相当于是对生命权的垄断,所以欧美各国间的疫苗争夺赛已经打响了,尤其是美国,美国早在几个月以前就已经有过企图垄断疫苗的心思,试图收购一家德国的疫苗研发公司。

       一旦美国垄断疫苗的计划达成,以美国一贯的做法,美国一定会拿疫苗来当做政治威胁的手段,那些抢不到疫苗的国家只有两条路,一条是答应美国的某些条件获取疫苗,另一条则是,得不到疫苗的使用权,百姓将会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

       本报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