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有诗书气自华 最是书香能致远

潍坊新闻网 2020-08-12 16:54:10

      以书香为伴,品笔墨书卷之情;与知识相遇,得灵魂温柔之礼。

      为了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提高师生的阅读品位。今年暑假,潍坊滨海实验小学开展了“尚读致远”全学科大阅读活动,引导师生在开卷中拓广知识视野、在书香里体悟精彩芳华、在交流中享受阅读乐趣,把读书当做一种精神追求和生活方式,在书海中遨游,在书海中“捞金”。

      “苏霍姆林斯基说:‘我无限地相信书籍的力量。’一个教师唯有好读书、读好书,才会富有教育智慧,拥有教育思考,从而真正担当起教书育人的职责。实小教师以自觉自发的读书、说书、品书行为,展示着他们的别样生活。”滨海实验小学校长张艳玲说,

      为此,学校制定了教师暑期读书交流计划,实行定向式阅读,提高阅读效率,组建了多个读书交流群,暑期里,老师们阅读经典和教育专著,并在群内通过发照片、语音、小视频等形式交流切磋、分享阅读方法和阅读感悟,读书热情十分高涨。每日读书打卡时间一到,朗朗的“读书声”纷纷在各个阅读群里次第响起。

      记者在滨海实验小学“《平凡的世界》阅读群”里看到,每日群内参与阅读《平凡的世界》教师轮流发布阅读体会、阅读分析,绘声绘色朗诵有关精彩片段,展示读书摘记和读书批注等,一天也不落。

      仲玉花老师参与的是《平凡的世界》一书的阅读, “这本书我非常爱看,教人励志。少安和少平,他俩是平凡的人,他们自尊、自信、自强,不轻易向命运妥协低头,用自己的双手改变自己的命运,他们在一次次的苦难中得到锤炼和升华,表现了当代农民的顽强与坚韧!我很敬佩这样的人!”仲老师说。

      隋玉红老师读的也是《平凡的世界》,她认为,这个小说对我们生活在新时代的人来说还是很有教育教育意义的。隋老师说,我们都是平凡的人,在平凡的岗位上过着平凡的生活,但是我们要在平凡的生活中活出自己的精彩,坚守自己的初心,在平凡的生活中体味幸福和快乐,不断充实和完善自己,和新时代一起成长。

      语文老师魏绪杰暑假里阅读的是名著《围城》,她告诉记者,根据她们共读一本名著《围城》小组的阅读计划,每天上午坚持阅读20分钟,边读边圈画,沉淀自己的体会,在中午12:00之前,聆听读书小组同事们发的朗读录音。

      谈及《围城》这本书,魏老师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向记者娓娓道来:《围城》是钱钟书先生唯一的一部长篇小说,同时又是中国现代文学史上一部风格独特的讽刺小说,被誉为‘新儒林外史’。钱钟书先生在书中展现了超高的语言天才和对生活的深刻观察,夹叙夹议中展示了作者渊博的知识、透露着机智与幽默……“阅读《围城》,我从中领悟许多关于人生、事业、为人、处世、婚姻、家庭的道理和真谛。”魏老师兴高采烈地说。

      “宋代开国宰相赵普自诩以半部《论语》治天下,这个假期我只希望能消化、领悟书中的万分之一,不枉为人师。”应学校大阅读活动号召,张秋燕老师再拾《论语》,她说:“在书中,我遇见了循循善诱的夫子、因材施教的夫子,聆听夫子师生间的鲜活对话……我要效法夫子,用最尽责的心灵,助力学生成长。”

      除了老师们在有计划有组织地定向阅读外,在滨海实验小学的各个班级也如火如荼地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阅读竞赛活动。

      “学生暑期读书交流活动以暑期推荐书目为基础,各班形式新颖多样,内容精彩纷呈。”滨海实验小学副校长王文玲告诉记者,低年级的读书交流,重在引导。交流中教师引领学生学会读书的方法,掌握阅读的技巧,激发阅读的兴趣,让孩子们慢慢爱上阅读,学会分享,学会表达。高年级以学生自主交流为主,借助读书交流会,为学生搭建交流阅读感受的平台,给孩子们更开放更广阔的空间去展示自我,分享阅读之乐。

      四年级六学生刘博涵的妈妈李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孩子一般都是晚上7.00左右开始阅读,每晚至少半个小时,已经形成了习惯。“读书对于孩子来说是一种乐趣,能够从书中吸取到许多知识,读书可以让人心静,感觉孩子通过阅读,学习了一些做人的道理,变得越来越懂事了。”刘女士欣喜地说。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陪伴是最辛苦的等待。滨海实验小学倡议家长们放下手机,和孩子一起走进书海,享受阅读。让陪伴更幸福,共享读书好时光。

      五年级六班的高雨寒,是个热爱读书的学生,读书成为他暑假生活重要的组成部分。记者在他粘贴到书橱上的“每日计划”中看到,他上午“看书一小时”,下午“看书一小时”,晚上“爸爸回来,一块看诗词大会”。他的妈妈张女士说,孩子每天阅读时间都不下于两个小时,暑假以来,天天如此。

      高雨寒的妈妈张女士十分重视孩子的阅读,她认为,阅读是一个人必须具备的一种能力,有了阅读才能去思考,有了思考才能判断,这是现代社会生活中一个人获得成功的基础。她十分赞成学校倡导的亲子阅读,“亲子阅读是一种既能给孩子也能给家庭带来无限乐趣的娱乐活动,同时,也是获取知识、开阔视野的一种学习方法。”张女士说。

      书读得越多,与离世界的距离就越近,生活也会更加光明和富有意义。滨海实验小学张艳玲校长表示,学校通过开展读书交流活动,师生们阅读的热情又一次被激发,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滨海实小的师生会以书为友,以阅为乐,读书变成他们的一种生活方式,在书香中快乐成长。(通讯员:袁崇福 国佳丽)

责任编辑: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