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职业学院国际商务学院开展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潍坊新闻网 2020-08-31 15:47:10

      为深入贯彻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在志愿服务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实际行动助力脱贫攻坚,近期,国际商务学院“携手筑梦”社会实践团队利用暑期走进寿光市二黄村,开展以“青春助力脱贫攻坚,携手共建乡村新颜”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

      在当地村支记、街道扶贫办主任等人的带领下,实践团队师生一行来到了二黄村最具特色的农产品——“文家坡红根韭菜”生产基地进行实地考察,着重前往大规模种植、重点扶持的种植地进行考察。通过与村干部和种植户进行交流,团队成员统筹了解了二黄村近年来发展状况,深入了解“文家坡红根韭菜”农产品种植、采摘以及外销情况,把握该村特色产业,探究社会各界对二黄村发展的支持与促进因素。尤其在疫情期间,该村采取哪些措施促进农产品发展。通过交流,团队成员认真收集调研所需信息和数据。

      实践团队师生走进农户家中进行交流。走访中,每每提到农产品,村民们都很自豪的跟团队成员们讲:从上世纪90年代,韭菜种植户一家一户各自为战,生产出来的韭菜外观不好,质量和价格也不高。到2016年,以“协会+基地+农户”模式组织韭农实施标准化生产、推进无公害种植,把市场引到村头、地头,组织会员统一销售,解决了一部分农产品的销量。同时,农户还给我们讲了二黄村面临的一些问题,今年受到疫情的影响,农产品经常出现滞销,让一年的辛勤汗水化为乌有。很多韭菜种植户文化程度比较低,对于现在盛行的自媒体了解很少,对于网络直播的方式带货成为新的销售增长方式也不甚了解。团队成员与村干部、村民代表对韭菜滞销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就如何帮助农户推广韭菜进行了讨论。大家认识到当地农户生产经营规模小,缺乏对外宣传,销售渠道不畅通等问题,可以尝试通过互联网帮助农户提高产品知名度,拓展销售渠道。实践队员们在二黄村村干部的协助下,在“文家坡红根韭菜”生产基地开展了新媒体“直播带货”活动,为二黄村的农产品扩宽销路、增加收入,同时实践队员们对“自媒体扶贫”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此时正值韭菜苔采收的时节,团队成员在农户的带领下马上投入到劳动之中。起初,大家动作不是很熟练,经过认真观摩学习,队员们劳作的速度逐渐加快。队员们劳动的热情高涨,深入田间地头体验劳动的伟大与快乐。随后,队员们又对韭菜苔进行精包装,发往全国各地。

      国际商务学院“携手筑梦”社会实践团队历时2天的“青春助力脱贫攻坚,携手共建乡村新颜”社会实践活动圆满完成,但是助农帮扶工作并没有结束,我院在二黄村挂牌“大学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基地”,依托学生专业技能,以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和乡村振兴为目标,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大力开展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以本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为契机,为学生搭建走进基层了解基层的桥梁,进一步拓展了大学生社会实践平台,有利于帮助学生接触社会、了解社会、增长才干,不断提升大学生社会实践能力。(王静供稿)

责任编辑: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