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芝中心卫生院建章立制推动医院健康有序发展

潍坊新闻网 2020-09-02 09:49:15

       科学管理是医院发展的重要内容,管理促服务,管理出效益。安丘市景芝中心卫生院在不断深化管理上下功夫,健全各项制度,用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的管理,推动医院的健康、有序、和谐发展。

       每年初,该卫生院都要和科室、科室和个人分别签订年度综合目标管理责任书、医疗质量安全目标管理责任书、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疾病预防控制目标管理责任书。实行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负责,各科室各部门分片包干,责任到人,逐级管理,使各项工作有人承担具体责任,确保落实效果,保证各项工作的按时、有序、高效进行和医院总体规划的实施。

       管理中,最公平也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建立科学完整的制度,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为此,该卫生院无论是日常工作,还是涉及患者利益、医院职工利益的大小事项,都有明确的制度,用制度管人。日常工作中,星期一的工作例会、星期四的业务学习会议、星期五的卫生大扫除贯穿于医院每周工作的始末。星期一早七点五十点名例会上,各科室负责人、护士长、值周组均要对一周的工作进行汇报,主管院长、院长进行点评,对下周主要工作做出详尽安排;星期四下午的业务学习会议,由业务院长亲自安排主持,主要学习目前的医改政策、先进医师的临床经验体会,以及进行各种疑难杂症的讨论等;星期五的卫生大扫除为医院的“四化”建设提供了最有力的保障,全院职工总动员,对科室卫生、窗户玻璃、各个死角进行彻底的清扫,值周组下午4点进行检查评比,评出卫生先进科室,在下周的例会上,向他们颁发“卫生先进科室”流动红旗。医院每月都组织一次行政查房,由院长或副院长带领院办公室及其相关职能科室参加,对临床科室的医疗、护理、医德医风、劳动纪律、后勤服务等工作进行全面检查,听取意见,解决问题。同时还把行政查房和现场办公结合起来,凡能立即解决的问题就地解决,对暂不能解决的讲明原因或责成有关部门限期解决。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农村卫生工作方针,改变卫生院提供医疗服务所得收入与医务人员个人收入挂钩的做法,真正切断医务人员个人经济利益与业务收入之间的联系,实施以工作数量和工作质量取酬的激励性分配机制,促进医院的工作重点由重医疗服务向重视公共卫生服务职能转变;由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转变;由单一部门评价向多部门及社会公众共同评价转变;由追求经济效益向注重社会效益转变;由按人员补助向按服务结果付费转变,遵循“按劳取酬、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原则,实行绩效考核工资,将工作数量、工作质量量化、细化到人,逐月严格考核。

       制度化、精细化的管理,减少了推诿,提高了效率,推进了各项工作的有效落实。(高在亮)

责任编辑: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