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汶河旅游开发区卫生院加大药品管理力度

潍坊新闻网 2020-09-09 15:49:33

        近年来,随着药品的种类繁多,药性日趋复杂,药品管理提出了更高更严的要求,为此安丘市大汶河旅游开发区卫生院更加注重结合实际,与时俱进,不断提高药品管理水平。

        一是软硬并举,实现药品管理规范化。该院从硬件软件两方面加强建设,一方面结合本院实际,科学划分中、西药品存放区域,实行分区放置;统一制作标签,使药品种类、药品名称一目了然,从而实现了药品管理的架子化、箱柜化、标签化,方便了对药品的管理和使用。另一方面该院狠抓药品管理业务培训,定期对从事药品质量管理、购进、验收、养护、保管、调配工作的人员进行药事法律、法规及专业知识培训,熟练掌握各类药品的药性和种类、数量等,不断提高药品管理的专业化水平。

        二是建章立制,实现药品管理法制化。药品管理要求高、管理细细致,尤其是对麻醉药品、重点药品的管理要求更高。为此该院,严格落实药品管理岗位职责、岗位操作程序,建立了严格的值班、交接班、定期清库等制度,注重以制度为抓手,通过制度落实来实现药品管理的法制化。

        三是科学考核,实现药品管理目标化。该院成立药品质量管理考核小组,对药品的进入进出、储藏养护、操作使用等诸多程序和环节进行定期、不定期检查,确保实现药品质量管理的目标,对于检查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并检查结果列入考核内容,奖优罚劣。全院还积极开展“两争一树”(争当先进职工、争创先进科室、树良好形象)活动,同时也极大地促进了药品管理工作的开展,从而促进了药品管理质量的提高。

        四是积极创新,实现药品管理现代化。为适应药品管理的模式和方法的新变化,克服陈旧的管理理念和方法的不足和缺陷,该院积极适应适应现代化药品管理的新形势、新要求,注重运用微机和网络来加强药品管理,大大促进了药品管理的安全性、经济性和有效性。(刘国忠)

责任编辑: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