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大家洼幼儿园从家园共育到家园共建模式的提升

潍坊新闻网 2020-09-14 14:48:31

      《纲要》要求:“家庭是幼儿园重要的合作伙伴。应本着尊重、平等、合作的原则,争取家长的理解、支持和主动参与,并积极支持、帮助家长提高教育能力。向家长宣传科学保育、教育幼儿的知识,共同担负教育幼儿的任务。”

      一是创新家长会的内容、形式,提高家园共育实效。

      滨海大家洼幼儿园以“家长会”为抓手,重新思考和定位:建立了教师、家长、幼儿共同参与的“三段体”式家长会。教师、家长、幼儿共同参与的“三段体”式家长会。第一段:以游戏式、参与式向家长展示教学成果。展示内容为本学期所学内容、自理能力、学习习惯、常规习惯等素质教育成果。第二段:加入幼儿发展评价,家长对孩子纵向性评价,教师对孩子在集体中横向性评价,让家长知道孩子的实际情况。第三段:形成育儿话题案例,将普遍问题的解决由随机开展转为前置性开展,提升教师解决家园共育中问题的能力。

      二是以家委会系列活动为载体,提供参与机会,促进家园共育。

      幼儿园引领和倡议成立了规范、高效的家委会,将家委会工作纳入到幼儿园的整体工作中,成为家园共育中的生力军和助推剂。

      三是以家长课堂系列活动为载体,搭建成长平台,完成家园共育。

      让家长课堂真正成为了家长的需要,而不再是老师的一厢情愿,使家长课堂更加生动、灵活,吸引了更多家长的主动参与,更好地发挥了家长学校课程在普及家庭教育知识,促进幼儿园、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中的重要作用。(袁玲)

责任编辑: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