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快乐相伴 成长如期而至

潍坊新闻网 2020-09-14 14:54:45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践行劳动教育内容的多样化,充分发挥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和以劳育美的育人实效,让劳动教育在暑假亦能落实到位,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小学紧密结合学校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实际,分级制定暑假劳动教育指导方案,定期通过视频会议、班级微信群和钉钉群进行暑假劳动育人云学习指导。

      学校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设计了对应各个年级的暑假劳动教育指导方案,包含了家务劳动、社区劳动、劳动感悟等多方面的内容。各中队再根据班级学生的特点,先制定班级暑假劳动教育指南,再在班级群积极开展“我是劳动小达人”为主题的“云”队会活动,推送合适的云学习资源,积极引导同学们“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最后评选出“劳动小达人”,及时反馈总结班级劳动实践活动并制作美篇。旨在帮助学生在劳动和探究实践中成长,学会疫情防护的小技巧,懂得劳动的辛苦,在动手实践的过程中探索新世界。

      爱护环境,助力社区卫生

      在家长们陪同下,学生们戴上口罩,做好防护措施,利用中午流动人口少的间隙,拿起卫生工具,打扫社区的楼道、电梯间、小路等公共区域;有的拿起小铲子清理张贴在社区各处的小广告;还有的在社区向居民宣传垃圾如何分类......大家都为美化公共环境尽一份力量,感受劳动所带来的的快乐,体现劳动价值的美。社区居民看到后,忍不住把孩子们在社区劳动的暖心瞬间拍下来。

      亲子时光,学习家务新技能

      学生在家长的指导下,假期中学会一项新的家务技能。有的学生学做一道家常菜、一项面食给家人品尝;有的学生学习刷鞋,把鞋子刷的干干净净;有的学生学习缝制沙包,和家人一起玩丢沙包的游戏;还有的学生学习叠被子,把被子叠得整洁又美观......家长们纷纷把孩子整个学习过程拍照或者录像留存,记录亲子相伴劳动的美好情景。

      学会感恩,我与爸妈常换位

      爸爸妈妈工作一天特别辛苦,回到家还得辅导孩子学习和做家务,很多学生在老师的建议下,尝试自己和爸爸妈妈换换位,在家拖地、刷碗、浇花、擦桌子、倒垃圾、整理衣橱等等,体会父母劳动的辛苦,拍照留念的同时说一说自己的劳动体验,表达对家人的感谢。

      笔绘童心,致敬最美劳动者

      学生们拿起手中的画笔,以“致敬最美劳动者”为主题,描绘劳动者们的辛勤劳动的画面,也有的学生用细腻的笔尖和真挚的话语,诉说对一线劳动者的敬佩之情。

      一段段稚嫩的文字无不表达着少先队员由衷的敬意。

      致敬最美消防员

      火灾、洪灾、地震等现场总能看到你们的影子,你们总是走在人民前面,无畏无惧,浇灭一次次火源,筑就一道道围墙,抢救一个个生命,勇敢不怕牺牲,消防员叔叔,我想对您说:你们辛苦了!向你们致敬!你们就是人民的保护神!——滨海实验小学 袁彦泽

      致敬勤劳的农民伯伯

      是你们在万物复苏的季节播下种子,又在炎炎夏日中勤劳的耕作,才有了秋天的五谷丰登。我要向你们学习,做一个勤劳的孩子;向你们致敬,从不浪费粮食开始!——滨海实验小学 赵晓坤

      “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暑假劳动教育实践活动,让同学们不但收获快乐、磨炼意志、锻炼自我,进一步懂得珍惜劳动成果和感恩父母的道理,而且真正认识到劳动是最光荣的,所有梦想都要通过诚实劳动才能获得!大家决心一起行动起来,让劳动成为习惯、让勤奋成为伙伴、让感恩成为自觉。”滨海实验小学校长张艳玲说。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学校推行的暑期劳动实践活动也得到了家长的认可,家长们在班级群里那一段段抒发内心的感激之情的文字不仅仅是对学校和老师辛勤付出的认可,也是对孩子因劳动而成长的欣慰,更是对学校开展劳动教育课程的赞同和支持。(魏绪杰 袁崇福)

      一直以来,滨海实验小学坚持把劳动教育纳入学校教育正规课程,学校开设劳动实践课,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相融合。在假期里学校更是紧密结合社会发展变化和学生生活实际,积极探索与创新劳动课程,注重教育实效,实现知行合一,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劳动观、价值观、人生观,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滨海实小好少年。

责任编辑: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