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分行:“寿光蔬菜智慧管理服务平台”正式上线发布

潍坊新闻网 2020-09-15 15:16:21

       9月10日上午,“寿光蔬菜智慧管理服务平台”上线发布仪式在中国(寿光)蔬菜小镇成功举行。建设银行总行乡村振兴金融部副总经理吴敏、省分行段红涛行长、赵翀副行长、市分行张健行长出席仪式。潍坊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张晓峰,潍坊市委金融工委书记、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刘锡田,寿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察委员会主任王霞,寿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中山等地方领导出席仪式。建设银行总行乡村振兴金融部有关领导,省分行办公室、乡金办、金融科技部主要负责人,“寿光蔬菜智慧管理服务平台”建设专班人员以及寿光市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一同出席仪式。

       “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的殷切期望。“全国农业数山东,山东蔬菜在寿光”。寿光是山东“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排头兵”,更是闻名全国的“蔬菜之乡”,其蔬菜产业是当地的特色优势产业,更是习近平总书记肯定的“寿光模式”中最为核心的组成部分。为进一步提升寿光蔬菜生产、交易及监管等各个环节向着更高质量持续发展,针对目前当地政府与蔬菜种植户普遍关注的痛点、难点和堵点,建设银行潍坊分行积极配合省分行,与寿光市委市政府携手打造了“寿光蔬菜智慧管理服务平台”,充分发挥双方各自在金融科技和组织信息方面的优势,共同推动“寿光模式”结构优化、转型升级。

       “寿光蔬菜智慧管理服务平台”采用“1+2+N”的总体框架,即构建“1”个蔬菜智慧管理服务平台架构,搭建大数据平台和物联网平台“2”个基础支撑服务平台,部署“N”个服务应用。平台一期主要上线智慧农场、蔬菜交易终端系统、蔬菜追溯及展示等“3”个应用,积极推动实现农业静态数据和动态数据统一管理。

       “大数据平台”接入当地人口、农企、农村、市场、大棚、农资六大数据库,充分整合蔬菜产业链上1000余万条信息流,对农企农民精准画像,对蔬菜种植精准定位,勾勒出寿光农业地理资源“一张图”、蔬菜产业全景“一张表”。“物联网平台”运用物联网技术,建立远程监控、传感和控制系统,实时采集大棚土壤、湿度、温度、光照、二氧化碳等数据信息,即时监控蔬菜生长环境,及时处置各类报警信息,实现蔬菜园区统一智能化管控。“智慧农场”基于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种植模型,立体展示园区分布、大棚数量、种植面积、蔬菜生长、用水用电等具体情况,智能控制农机农具,精准调配生长套餐,实现蔬菜标准化生产和精细化管理。“蔬菜交易终端系统”为蔬菜交易市场统一配置“智慧秤”,实时采集蔬菜品种、数量价格、出货流向、回款状态等交易信息,实现产地数据与需求信息交换共享,在“菜园子”与“菜篮子”之间搭建起“互联互通”的数字桥梁。针对农户群体,研发交易终端微信小程序,农户可随时随地查看交易信息,及时调整经营策略。“蔬菜追溯展示系统”基于“智慧农场”生产数据和“蔬菜交易终端系统”交易数据,全面展示蔬菜生产概况,全程记录市场交易流程,实现从生产端到消费端的可视化追溯。消费者通过扫描蔬菜上所附二维码,就能准确查询蔬菜品种、生长大棚、种植情况、药肥使用、采摘日期、质量检验等信息,让百姓吃上放心菜。

       项目上线是政银合作的新起点。建设银行将继续贯彻落实上级行的战略部署和工作要求,全力支持寿光市委市政府着力抓好平台上线后的推广与应用,积极将平台的各项功能转化为促进蔬菜产业腾飞的强大动能和推动“寿光模式”再创辉煌的强劲引擎,努力实现蔬菜生产标准化、生产经营信息化、决策应用数字化和政府管理服务智慧化。与此同时,建设银行将继续与政府一道,探索更多应用场景,不断推进平台迭代升级,持续提升管理服务效能,努力将平台打造成蔬菜行业科技应用和金融服务的样板与标杆,为“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开辟新的广阔空间。

       在此基础上,未来建设银行将积极把金融产品与服务有机嵌入到蔬菜行业产供销的全流程,坚持客户视角、突出精准触达,以数字技术重修金融“水利工程”,进一步提升金融供给的质量与效率,让普惠金融的“真金白银”不断流向田间地头,为“三农”事业的健康发展持续注入金融活水,为助力全省系统打造“推进乡村振兴的样板银行”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出席仪式的领导

建设银行支持建设的示范大棚

责任编辑: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