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生态托起致富梦

潍坊日报 2020-09-16 09:53:47

     

 金灿灿的小米是双王城农民致富的希望

      □本报记者 孙希明 文/图

      收获的季节,以原生态著称的寿光双王城生态经济园区,到处可见致富梦圆、创业成功的喜悦景象。9月14日上午,寿光海之鲜现代化养殖示范园区负责人、“90后”创业者胡金润的手机响个不停,大都是订购“两节”期间南美白对虾的。“一听是来自生态经济园区的水产品,客户们格外感兴趣。招牌一亮,直接不愁销路!”胡金润兴奋地说。

      胡金润的父亲是一名水产养殖行业知名的技术员,特别专长于虾苗繁育。在父亲带动下,年轻的胡金润也搞起南美白对虾养殖。选址的时候,他们几经比对,最后敲定了寿光双王城。“水产养殖对水环境的要求很苛刻,是食品安全的重要保证。双王城的区位、交通就不用说了,最重要的是这里以发展高端农业、文化和旅游产业等为主,水环境好。”

      记者在工厂化养殖车间看到,工人正在给对虾喂料,一只只小对虾在池子里活蹦乱跳,长势喜人。胡金润说,与传统的露天养殖相比,工厂化养殖的效率和质量都迈上了一个大台阶,他们现在一年养三批,这一批再过半个多月就能上市。去年,他们产销对虾150万斤,产品销往各大商超和批发市场,销售额9000多万元。

      胡金润的事业蓬勃发展,成就自己的同时,也圆了一些寿光北部农民的致富梦。目前在园区上班的员工有40多人,都是当地村庄的,能干的员工,一个月能挣到5000多元。

      水产养殖产生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令胡金润对未来充满希望。他说,他们的产业板块除了水产养殖,还包括光伏发电和废水处理,当前与正大集团等大企业洽谈合作,结合寿光蔬菜品牌进军水产品深加工项目,提高附加值。双王城生态经济园区也以他们这样的水产养殖企业为载体和先锋,联合省内知名研发机构,建设万亩绿色水产养殖园区。

      在双王城,像胡金润这样靠原生态实现致富梦、创业梦的草根,还有许多。吴家卧铺村村民、双王城金色家庭农场负责人吴金亮也是一名佼佼者。9月14日上午,当记者走进他的小米加工车间时,他正带领员工忙碌着。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粗糙的谷子经过脱壳、碾米、色选等多道程序,剔除黑颗粒和杂质后,变成了金灿灿的小米,接着被装进精美的包装袋,销往全国各地。

      玉米、棉花等曾经是双王城农业的主角,近年来,随着小米走俏市场和棉花效益走低,小米的种植规模不断扩大,富了更多群众的钱袋子。吴金亮告诉记者,四年前,他放弃餐饮生意,通过土地流转,种了600多亩小米,并购置生产线,注册品牌,当起了农场主。对家乡的原生态,吴金亮作为土生土长的本地人感受更为深刻:“我们这里是盐碱地,土地含碱高,种出的小米富含人体所需的许多微量元素,熬出粥来格外黏稠,味道特别香,营养丰富,我这里一年能卖一百多万斤小米呢!”

      原生态就是金山银山,就是高质量发展的最硬招牌和最强支撑。记者了解到,双王城生态经济园区放大原生态优势,强区富民,促进乡村振兴的梦想还有许多。与万亩绿色水产养殖园区建设同步,引进了万亩智慧农业项目,首批2000亩海水稻注水种植,并在无土栽培西红柿产业的基础上,扩大规模,打造万亩高端无土栽培示范区。以“三个一万亩”为矩阵,以文旅深度融合为助攻,叫响江北第一旅游湿地、齐鲁红色革命基地、寿北精致农业高地品牌,绘就生态园区新盛景。

责任编辑: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