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村大变样 就等“摘帽子”

潍坊晚报 2020-09-18 09:11:00

      修到家门口的水泥路让村民彻底摆脱了“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日子,新建的文化活动广场成了村民锻炼娱乐的新场所,两个扶贫大棚让村民的日子有了奔头……9月17日,潍城区乐埠山生态经济发展区乔铁家村的村民提起村里的变化,都很满意。作为省定贫困村,随着村容村貌的改变,该村已达到“五通十有”标准,村民们脱贫致富的积极性也被调动起来。

村民在群众文化活动广场上健身

      “户户通”让村民出行更加方便

      在乔铁家村的两个群众文化活动广场上,南广场上安装了篮球板架,北广场的东西两侧分别安装着腰背按摩器、上肢牵引训练器等十几件健身器材。

      “北广场原来是一个大湾坑,村干部带领我们利用空闲时间忙活了一年多,去年才把大坑平整成了广场。后来乐埠山生态经济发展区的同志又帮我们搞硬化、安装体育设施。”正在广场上锻炼的村民孙先生表示,广场建起来之后,这里就热闹多了,大家吃过晚饭后,都愿意来这里打打球、跳跳舞,锻炼身体。

      据悉,乔铁家村属于省定贫困村,全村193户738口人,有12户贫困户,村集体经济薄弱,土地大多贫瘠。村里老年人居多,年轻人多外出打工。为了改变脏乱差的村容村貌,发展区组织专门力量帮助村两委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体改善。借助“户户通”工程,将村里主路和胡同统一进行了硬化,村民进出方便了很多。

      “以前家门口这一段是土路,一下雨就没法走,现在不用再担心了,整条胡同里都是水泥路,以后儿子回家开车就能直接停到家门口了。”村民邓女士说。

      建设两个扶贫大棚增加村收入

      当天,记者了解到,为了让村民尽快脱贫,除给贫困户提供各项精准扶贫政策外,扶贫部门还在2016年和2017年帮村里建起两个扶贫大棚,用来种植西红柿和南瓜。

      “村里仅扶贫大棚项目收益每年就超过四万元,给我们增加扶贫收益,也为我们脱贫奠定了好基础。”乔铁家村党支部书记孙光正说,对于这两个扶贫蔬菜大棚,村里就像看护婴儿一样看护它们,日常精心管理,遇到恶劣天气,他们还安排专人值班,随时观察大棚的情况。

      孙光正表示,扶贫大棚的收益,村里主要用于帮助贫困户和开展一些公益事业,由于村里的贫困户中老弱病残占多数,为了帮助这些人增加收入,村里还和周边的工业园进行对接,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到工业园内打工,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

      “现在‘五通十有’都有了,卫生厕所大家也都用上了,我们就等着上级验收,早日摘去贫困村帽子。”村民孙华欣说,路好走了,村里也变得干净整洁了,村民们都很满意,对未来充满期待。 本报记者 窦圆娜 通讯员 尹万明

 

责任编辑: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