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槐树下的美丽变迁

潍坊日报 2020-09-18 09:15:24

  

    北李村俯瞰。记者付生摄

      在青州市庙子镇北李村,有一棵已有400余年树龄的古槐树,虽然粗大的树干早已枯空,却依旧年年枝繁叶茂,生生不息。北李村依山而建,古槐也见证了这座小村的美丽变迁。

      北李村距庙子镇政府9.5千米,地处仁河流域中段,于明朝初期由李姓人创建,沿着古村一直向西,就是以漫山红叶景色秀丽而远近闻名的红叶谷。然而就在几年以前,这里还只是路边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原来村里旁边的路还是条土路,一过车尘土飞扬的,没有人愿意来这坐坐玩玩。现在新修起了柏油路,河道也清理干净了,傍晚经常有附近村子的人来这边遛弯。”村民板小伴正在古槐下乘凉,说起村里的变化赞不绝口。

      板小伴是北李村的保洁员,每天负责打扫两次村子。“以前环境卫生不好,房前屋后也堆满了杂物,现在大家都自觉的不乱扔垃圾,还把家门口打扫得干干净净。村里照顾我,给我安排了这个公益岗,每天把收集的垃圾倒进垃圾箱,会有环卫公司统一清运,放心又方便。”她告诉记者,村里还会定期开展家居环境卫生评比,引导村民共建美丽家园。

      近年来,北李村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集中开展村庄清洁、绿化亮化和“清拆建管”专项治理,彻底清除村头路边、房前屋后的“脏乱差”现象,并立足山区特色,下大工夫提升了村内基础设施建设,硬化道路500多米,铺设路砖500余平方米,统一为村内房屋更换新瓦,设置河道围栏600余米;粉刷墙壁5万平方米,墙绘3000平方米,栽植树木1万多棵;健全排污设施,全村79户均完成改厕,并为每户铺设了地下排水管处理生活污水。

      早年的旧院墙变成了一幅幅精美的彩绘,杂乱的菜地屋棚变成了一个个精致的花坛,熟悉北李村的人都禁不住赞叹近两年来村里发生的巨大变化,受益最大的,还要数村里的百姓。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该村大力开发红叶谷景观,每年阴历九月九前后,漫山红叶以其诱人姿态,引来八方宾客。接待游客的同时,还带动了村民销售山货土特产增收致富。乡村旅游红红火火,特色农业也卓有成效,流转600多亩土地建成的特色农产品采摘园已经种上了猕猴桃、苹果等多种果树……

      整洁的村路、多彩的文化墙、葱郁的绿化树,环境美了,腰包鼓了,村民的小日子也红火起来了。

      现在古槐树下更加热闹了。村民大多搬到山下新村后,古村落里传统古朴的石屋、石墙、石街吸引了很多画家和摄影爱好者前来采风,走累了便与村民围坐在古槐树下乘凉、拉家常,俨然一幅恬静优美的乡村画卷。“我们深入挖掘了村里的文化底蕴和生态资源,如今北李村‘画家村’的名声越来越大,每年有近百名画家到这里留宿写生,给老百姓带来了不错的收益,村里的小康之路,也是越走越踏实了。”北李村党支部书记宋执法说。本报记者 付生 通讯员 孙楠

 

责任编辑: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