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银行青岛分行:落实国家战略,加大实体经济金融支持力度

潍坊新闻网 2020-09-18 15:53:33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支持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落实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投放的要求,中信银行青岛分行多措并举,在专项政策、业务推动、产品创新等方面对制造业企业予以支持,积极践行国家战略,全面提升制造业金融服务质效。

       健全考核激励约束制度,构建支持实体经济长效机制

       结合总行政策,中信银行青岛分行专题研究出台了《关于促进信贷投放,加大实体经济支持力度配套方案》等六项措施,明确了制造业专项配套支持政策。从差异化授信审批政策、阶段性考核补贴、考核奖励办法三个方面明确了配套支持政策,积极支持制造业优质企业和实体经济发展。在差异化审批政策方面,对于积极支持类的优质制造业企业,开通绿色审批通道,合理匹配企业融资需求批复中期流动资金贷款;在考核政策方面,在经营机构综合绩效考评中增加“制造业贷款”“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制造业、民营、涉农贷款”加扣分项,提升制造业在综合绩效考核中所占比重,强化考核倾斜;在利润补贴政策方面,对于先进制造业及制造业中长期贷款给予考核利润补贴,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截至8月末,中信银行青岛分行制造业贷款余额131.44亿元,较年初增加7.21亿元。制造业贷款在对公贷款中的占比37.89%,高于青岛市平均水平。

       中信银行青岛分行积极落实减费让利政策。不断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对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的金融支持工作,不断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强化社会责任担当。今年前8个月,对公贷款利率较去年下降87BPs,支付结算手续费收入较去年同期减少200万元有效降低了企业综合融资成本。

       青岛某著名轮胎制造业龙头,主营业务为轮胎制造,年生产轮胎超过4500万套,其中75%用于出口,全年出口额超过12亿美元。受疫情影响,企业年初资金周转存在一定压力,了解企业需求后,中信银行青岛分行第一时间安排专人对接,通过加大授信支持,为企业发放无抵押外币流动资金贷款2000万美元,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某知名家电制造企业,为国内冷柜、商用展示柜领先企业之一,受疫情影响,企业应收账款账期拉长,资金周转紧张,中信银行青岛分行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为企业设计产品融资方案,为企业批复中长期授信额度6亿元,并以低于基础利率的价格为企业发放中长期流动资金贷款1亿元,成为企业所有合作银行中唯一一家发放中长期流动资金贷款的银行,满足了企业的融资需求。

       紧抓重点领域,加强重大战略项目的金融服务

       为加大对制造业企业支持,中信银行青岛分行紧紧围绕15个攻势等全市重大战略、重点工作,针对政府专项债、基础设施建设、棚户区改造升级、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等领域,积极强化创新产品应用,深度服务区域主流企业、优质上市公司,积极为青岛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2020年以来已审批通过了海尔集团、海信集团、澳柯玛集团、青岛胶州湾发展集团、北汽新能源、科捷智能装备、以及平度、即墨城投集团等重点项目13个,批复授信额度近400亿元。

       中信银行青岛分行积极支持上合示范区、自贸区青岛片区建设项目,为青岛胶州湾发展集团批复授信超50亿元,在2019年为其主承销23亿元中票并投资其美元债的基础上,今年为其设计了包括债券融资、债券投资在内的一揽子综合融资服务方案,积极支持区内重点企业发展。中信银行青岛分行积极加大对“走出去”企业的支持力度,优化涉外保函业务办理流程,将业务办理时间缩短近半月,支持境内市场主体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在加大信贷投放的同时,中信银行青岛分行加大综合融资渠道的投放力度,通过表外业务、债券承销、债券投资等综合融资渠道加大了投放力度,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的同时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今年以来,中信银行青岛分行抓紧外币融资价格走低的有利时机,加大对优质出口企业贸易融资支持力度,转换融资结构,今年来已为企业发放低成本外币融资近30亿元。中信银行青岛分行紧跟市场热点,推动债券业务、定增、可转债等资本市场融资业务发展,截至8月末,已累计发行债券6支,承销规模45亿元,累计债券投资42笔,投资金额近70亿元,帮助企业以较低的成本解决融资难题。

       创新金融服务,满足多元化金融需求

       为解决中小微企业无担保、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手续繁琐等问题,中信银行青岛分行丰富服务模式,提升产品契合度,推出更多的信用贷款产品,有效提升小微企业贷款可获得性。分行陆续推出“银税e贷”“政采e贷”两款信用类线上贷款产品,“物流e贷车险分期”和“中企云链”等创新型信用类贷款产品,为小微企业提供更多的信用贷款支持。同时,中信银行青岛分行加大中长期贷款投放力度,缓解小微企业贷款到期还款压力。加强链式金融业务,重点依托优质的核心企业,综合运用“商票e贷”“中企云链”等标准化供应链金融产品,优化核心企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金融服务。截至8月底,中信银行青岛分行累计为核心企业上游500多户供应商累计融资超27亿元。

       中信银行青岛分行将支持制造业企业作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核心和关键,积极践行国家战略,强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全力做好“稳企业保就业”“减费让利”等各项工作,护航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