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短板持续发力 巩固提升脱贫质量

潍坊日报 2020-09-19 10:19:57

        当前,脱贫攻坚战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单位要坚决克服松劲厌战情绪,全面对标对表,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持续发力,聚焦短板、补齐弱项,全面巩固提升脱贫质量。

        要进一步瞄准目标找准差距,补齐工作上的短板。要找准政策落实的疏漏点,各行业部门特别是与“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密切相关的部门,要结合各自职能,着重围绕住房安全、义务教育、基本医疗、饮水安全、就业帮扶等方面,对当前政策落实上可能存在的疏漏,密排细查,及时整改落实到位。要补齐信息数据的差错点,部门与部门之间、部门与县市区之间要及时准确做好扶贫数据共享,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到位,确保政策落实不漏一户、不落一人。要强化帮扶工作的薄弱点,切实做好点对点精准帮扶,提高帮扶质量和水平。

        要进一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收官阶段,各地要对已脱贫人口开展全面排查,认真查找漏洞缺项,一项一项整改清零,一户一户对账销号。同时,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建立健全脱贫攻坚长效机制。要建立村户经济“双增收”机制,管好用好产业扶贫项目。要建立即时发现即时帮扶机制,坚持精准识别、动态监测、精准施策、靶向帮扶原则,动态跟进落实各项政策措施。要建立兜底保障机制,按照“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四不摘”要求,抓好脱贫攻坚期内扶贫政策的延续,统筹落实好低保、医保、养老保险、临时救助等综合社会保障政策,坚决做到应纳尽纳、应保尽保。要建立内外联动机制,深化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

责任编辑: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