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车日 路上汽车没见少

潍坊晚报 2020-09-23 08:57:21

      9月22日是世界无车日。记者当天走访发现,城区主要道路车流量很大,停车场使用率也很高,大部分市民不清楚当天是世界无车日。对此,山东交通职业学院车辆工程学院的房伟萍老师表示,无车日主要目的在于传达一种低碳、环保、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关键在于促进市民环保意识的觉醒以及城市交通管理和改革。

在玉清东街与新华路交叉口,车流量很大。

      记者探访

      市民不知无车日,路上、停车场内车辆依然很多

      9月22日上午7时45分许,记者驾车来到玉清东街与虞河路交叉口,沿虞河路由北向南行驶,发现玉清东街至北宫东街路段虽然车流量较大,但拥堵并不严重。过了北宫东街以后,再往南行,车辆明显增多,车流量非常大,在路口位置往往需要等两三个红绿灯才可以顺利通过。

      随后,记者又来到福寿东街与文化路交叉口,该路口车流量同样非常大,东西南北四个方向在路口等信号灯的车辆一眼望不到头。记者还驾车体验了健康街、向阳路、和平路等路段,车流量都很大。在健康街文化路至向阳路路段行驶时,基本上是走走停停的状态。

      世界无车日当天不仅道路上车流量依旧很大,停车场也仍旧车满为患。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市人民医院,医院停车场的显示屏显示,院内872个停车位已全部占满。在大润发超市停车场,尽管是工作日,大部分车位也都被占据。记者还走访了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奎文区政务服务中心等单位,发现也是“一位难求”。

      “我不知道今天是世界无车日,开车走在路上感觉跟平时没有区别。”家住奎文区宝鼎花园的张先生说。记者通过街头随机采访的方式,询问了十几位私家车主,大部分车主都一脸茫然地表示,不知道当天是世界无车日。

      市民看法

      不光是无车日,平时也应尽量绿色低碳出行

      低碳出行、文明出行已成为不少市民的习惯。“平时出门,如果不是特殊情况,我都选择骑行。”家住奎文区盛世香榭里小区的韩先生说,他知道当天是世界无车日,因为儿子在城区经营一家单车店,是一名绿色低碳出行的倡导者。受儿子影响,他每天出门都骑行,利于身体健康而且方便停车。

      “不光是无车日,平时在非必要的情况下,如果能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对所有人都有好处。”家住潍城区三友翡翠城小区的刘女士说,她有一次肚子疼得厉害,到了医院结果没有找到停车位,随便一停担心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当时强忍疼痛找了大半个小时才找到停车位。绿色低碳出行,不仅对环境有好处,在城区停车位有限的情况下,也能方便真正有急事的市民停车。

      家住高新区北海花园小区的孙先生说,我市机动车保有量高,对交通带来的影响应引起重视。不光市民应尽量绿色出行,出行时避开车流量大的路段,相关部门也应尽量规划充足的停车位,采取措施避免交通拥堵。根据他多年开出租车的经验,早晚高峰时段,城区道路车流量大,尤其是健康街以北、玉清街以南的这几条东西主干道。而一些南北主干道,如虞河路、潍州路、鸢飞路等又普遍比较狭窄,所以很容易造成交通拥堵。

      专家观点

      无车日意义在于唤起社会对环境问题的重视

      山东交通职业学院车辆工程学院的房伟萍老师介绍,“世界无车日”最早起源于法国。1998年,法国一些年轻人最先提出“在城市里没有我的车”的口号,希望平日被汽车充斥的城市能够获得片刻清净。当年9月22日,法国35个城市的市民自愿不用私家车,有些城镇限制汽车进入,只允许公交车、无污染交通工具自行车和行人进入,使这一天成为“无车日”。

      房伟萍表示,不可否认无车日就是一场“秀”,但它本质上是人类对汽车、城市化问题的一种独特的反思形式。这个“秀”值得作,“作秀”的人多了,低碳环保出行的社会氛围就有了,从作秀到自觉,慢慢由表及里,由量变到质变。但是,靠一个无车日,并不能解决经年积累的一揽子问题,其目的在于传达一种低碳、环保、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唤起社会对环境问题的重视,引起人们反思如何更节约、更友好地生存和发展,如何让人与车、车与自然及人与自然的关系更和谐。破解车与人的“矛盾”,还需职能部门从大处着眼,从小处入手,从规划到实施、从硬件到管理上抓落实。

      “减少一天机动车的碳排放量、油消耗量等意义并不大,关键在于市民环保意识的觉醒以及城市交通管理和改革。”房伟萍说,一个城市的交通状况改观,不可能靠一两个无车日来扭转。在倡导市民绿色出行的同时,更需要在城市交通管理和建设上探索,在道路规划与设计过程中,必须保障低碳出行者的路权,即公交优先需要有专用车道,自行车道不能越来越窄,还总是被机动车挤占,唯有平日把这些工作做好,才不至于让世界无车日“有车”。

      相关数据

      目前我市平均每三人便拥有一辆私家车

      记者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了解到,近年来我市机动车保有量快速增长,机动车驾驶人数量也呈现同步增长趋势。我市机动车保有量比去年同期增长7.59%,机动车驾驶人数量比去年同期增长2.67%。截至9月21日,我市机动车保有量为2838439辆,其中私家车2632522辆,机动车驾驶人数量为3517523人。记者通过查阅相关资料了解到,2015年年底,我市私家车数量超过104万辆,根据当时人口数量计算,平均每9人拥有一辆私家车。按我市915万人口计算,不到五年的时间,已达到平均每3人便拥有一辆私家车。

      市交警支队民警表示,潍坊机动车保有量在全省都排名前列。截至今年上半年,我市机动车保有量在全省排名第四,驾驶人数量在全省排名第二。随着机动车保有量不断增多,给交通出行带来很大影响。为应对日益增长的汽车数量给交通出行带来的影响,交警部门也做了大量工作,例如优化信号灯配时、交通标线,结合城区道路交通管理实际,对道路停车泊位进行科学施划,优化临时停车、停车收费管理等措施,尽力保障市民通畅的出行环境。目前,中心城区现有路内停车泊位超1.2万个。交警部门建议,市民在情况允许的情况下,出行尽可能选择公共交通工具等绿色低碳的出行方式。 本报记者 陈怀禹 宋树云

 

责任编辑: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