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藻泥真是吸甲醛“神器”?

潍坊晚报 2020-09-24 09:54:45

        如今,对于家装来说,环保、低碳、安全已然成为最基本的要求。近年来,硅藻泥成为装修界的“新宠”,受到广大消费者关注及认可,不少商家更是标榜硅藻泥是纯天然产品,没有任何污染,还具有吸收甲醛的功效,事实真是如此吗?

        硅藻泥含有大量粘结剂

        硅藻泥是一种以硅藻土为主要原材料的内墙装饰壁材,业内人士表示,现在的硅藻泥大多都是人工合成的,要么就是去一些火山或者高山上挖出来的,因为纯天然的硅藻泥只有在深海中采挖,自然纯天然的硅藻泥供应量也就少了。

        硅藻泥确实含有硅藻土,但并不等于含有100%硅藻土,一般硅藻土含量在15%-30%之间,其他的就是胶黏剂和其他添加剂。因为硅藻泥的主要成分硅藻土本身是没有任何粘性,所以硅藻泥需要加入大量粘结剂和各种助剂,这也是国家标准规定的。加入的东西越多,自然污染源也就越多。

        现如今,很多商家都号称硅藻泥可以除甲醛,就像空气净化器一样。依据居室空气中甲醛的卫生标准规定:居室空气中甲醛的最高容许浓度为0.08毫克/立方米;空气的密度是1.293千克/立方米=1293000毫克。依据这个标准,硅藻泥要吸附空气中的甲醛必须达到两个要求:第一,要在一立方米1.29千克=1293000毫克空气里面找到那0.08毫克重量的甲醛分子,相当于要在1293000000个空气分子,寻找到8个甲醛分子,这难度堪比大海捞针;第二,氮气、氧气、二氧化碳、PM2.5颗粒等跟甲醛分子的大小差不多,要保证在吸附甲醛的同时不吸附这些分子,就要求硅藻泥的吸附能力必须具有智能鉴别性质,硅藻泥是否真的具有这种智能鉴别功能呢?很显然没有。

        在饱和情况下会释放甲醛

        广州埃米石墨烯科技有限公司技术顾问陈先生表示,硅藻泥是海洋浮游生物硅藻,表面有无数的小孔,对房间里的甲醛有一定的吸附作用,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降低室内空气中的甲醛浓度。但硅藻泥只能吸收,不能分解,甲醛达到一定量时会释放出来。室外空气比较干净的时候,吸附饱和的硅藻泥会往外面散发甲醛,对居室造成二次污染。

        掉粉是硅藻泥装修的一个通病,这是由材料工艺所决定的。脱粉现象的存在是因为没有添加粘结剂或者添加粘结剂很少造成的,或者说,有轻微脱粉是因为硅藻泥含量比普通产品高得多。假使这个理由成立,试想一下,做好的硅藻泥墙壁脱粉严重,轻则污染衣物,重则粉尘随空气进入业主的呼吸道和肺部,可能造成慢性呼吸道疾病或者尘肺病。

        此外,硅藻泥有一定的吸附能力,也就有吸湿性能,但是在南方潮湿的环境里,能吸水不见得是好事,容易导致墙面返潮,影响使用寿命;而北方的冬季很干燥,硅藻泥本来又是吸湿的,家里可能会更干燥。所以,在装修时一定要考虑好这些问题。

        如何挑选硅藻泥

        因为硅藻泥色彩多,样式多,可以满足业主的个性化装修需求,还是受到不少人的青睐,如何挑选质量好的硅藻泥呢?

        看比重大小。硅藻泥的重量要越轻越好。因为硅藻泥的主要配料是硅藻土,而硅藻土的质地是较轻的。如果硅藻泥重则说明硅藻土含量少,石材成分高。

        看加水比例。硅藻泥在进行施工的过程中,需要调和加水配比,比例接近1:1为最好。从实践上看,如果选购的硅藻泥加水小于0.5的话,说明硅藻泥中硅藻土的含量可能小于20%。这样的硅藻泥产品自然也不能被称之为质量好。

        看吸水功能。呼吸功能是硅藻泥最基本的功能之一,硅藻泥吸水越快越多,说明呼吸功能越好。如果您选购的硅藻泥吸水量很少,说明其中硅藻土的含量低或者由于添加粘结剂的过程中已经使硅藻土中的细微孔堵塞,造成了硅藻泥的呼吸功能较差。

        看是否防火阻燃。硅藻泥具有防火阻燃的功能,是保温隔热材料。如果没有这一功效也说明产品质量不佳,不建议购买。      本报综合

责任编辑: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