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大数据局组织召开会议解读《市级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办法》培训启用政务信息化项目管理系统

潍坊新闻网 2020-09-27 18:44:01

        9月25日,市大数据局在阳光大厦组织召开会议,对我市出台的《潍坊市市级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办法》进行解读,对市政务信息化项目管理系统进行现场演示和操作使用培训。市直各部门、单位的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负责人和项目管理员共100多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潍坊市市级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共7章44条,对信息化项目从规划、审批、建设、验收、绩效评价、安全、监管等各方面作出了明确规定。《办法》强调了各部门信息化项目应依托全市统一的政务云、市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市一体化综合指挥平台等公共服务平台进行建设;明确了政务信息资源目录编制和数据资源共享归集是审批和验收政务信息化项目的必备条件;提出了项目建设与产业发展统筹谋划、良性互动的创新发展模式。《办法》的出台,将极大地推动全市信息化建设的集约化规范化,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各部门系统互通、数据共用、业务协同,提升部门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

        为更好落实《办法》各项要求,我市开发建设了“政务信息化项目管理系统”。通过该系统,一是实现了对各部门所有信息化项目的全面、准确、实时把控和统筹。二是优化了部门项目申报流程,项目的评审、进度备案、预验收等环节都可通过网上快捷提报和办理(现场评审和验收除外)。三是实现了新申报信息化项目与已建成信息化项目的精准快速比对和查重,有效杜绝了项目重复建设,避免了财政资金浪费。

        《办法》的出台和项目管理系统的应用,犹如为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工作插上了双翼,必将进一步提升项目管理工作的质量与效率,为全市信息化建设的统筹、有序、高效推进奠定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