噪音扰民小心被罚

潍坊晚报 2020-09-28 10:15:49

       宠物狗吼叫扰民、跳广场舞等娱乐活动扰民……近期,高密市公安局东关派出所接到多起噪音扰民的举报。警方提醒市民,遇到噪音问题可以向相关部门投诉,市民也要从自身做起,共同创造好的生活环境。

       案例一

       宠物狗扰民民警出面调解

       家住高密市密水街道某小区业主管某家的小狗经常在家吼叫,给周围的住户带来了很大的影响。几位邻居多次找到管某沟通,情况仍得不到改善。

       邻居们见管某对宠物狗不管束,便到高密市公安局东关派出所向民警反映。了解情况后,民警及时联合居委会、物业工作人员上门沟通调解。起初,当事人管某不予配合,经过民警的耐心疏导,管某认识到自家宠物狗长期的吼叫声已影响到邻居们的正常生活,主动承诺将家中两条宠物狗送走。

       案例二

       广场舞甩鞭音量大惹投诉

       高密市公安局东关派出所民警在辖区走访过程中,了解到多起因广场舞、唱歌、甩长鞭、露天烧烤造成的噪音扰民问题。对此,9月23日晚,民警对辖区噪音扰民情况开展了集中整治行动。

       行动中,民警加大对辖区小广场、公园、各小区广场的巡逻检查力度,对出现的噪音扰民情况第一时间加以教育、劝导,同时向组织者开展相关法律法规宣传讲解,要求大家严格控制广场舞的音量、时段和区域。广场舞组织者和甩长鞭人员都纷纷表示,知道这些知识后他们才知道自己的行为给别人带来困扰,承诺以后会多加注意。

       9月25日,密水街道某小区的群众带着一面锦旗来到了高密市公安局东关派出所,对民警帮忙协调噪音问题表示感谢。

       ◇提醒

       高密警方提醒,根据国家《城市区域环境噪音标准》规定,在居民区内,户外允许噪音昼间为55分贝,夜间为45分贝,超过这个标准的音量即属噪音扰民。

       《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违反关于社会生活噪声污染防治的法律规定,制造噪声干扰他人正常生活的,处警告;警告后不改正的,处以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

       民警提醒,居民受到噪音干扰需要维权时,重点在于取证。对于持续性强、干扰大的噪音源,可以向公安、环保或者城管部门投诉。此外,市民要从自身做起,在家中或者户外活动时尽量不要产生噪音,不能为了自己痛快,不顾及别人的感受,只要大家都注意,就能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

       □潍报全媒体记者 常方方

责任编辑: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