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潍坊分行:“大姜贷”为乡村振兴再添金融活水

潍坊新闻网 2020-09-28 11:40:30

       今年以来,工商银行潍坊分行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监管部门和总省行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工作部署,提高政治站位,聚焦服务本源,立足区域经济发展特点,结合辖区农业产业资源禀赋,积极推进“一县一品”普惠特色产业金融服务方案落地。近期,该行围绕安丘市农业发展特点,创新制定了“大姜贷”普惠融资服务方案,并成功发放首批“大姜贷”融资10户、400余万元,为农业产业升级、乡村振兴再注新活水、再添新动能。

       “潍坊县域农村经济相对发达,县域人口、GDP、储蓄存款占全市比重均超过70%,推动“一县一品”战略对发展普惠金融意义重大。经调研,潍坊生姜种植面积、产量分别占全省52.7%和54.6%、均居全省第一位,其中安丘大姜纳入了欧盟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范围,且是全省唯一辖区内所有乡镇、村均种植生姜的县级市,安丘生姜市场潜力较大、品牌效应良好、地方政府支持力度较大,具备制定特色农业普惠融资方案的条件。”该行相关业务负责人向记者如是说。

       据记者了解,该行多次深入乡村、田间进行实地调研,了解生姜种植周期和成本,重点在农户线上批量化获客方面进行了设计,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创新了“大姜贷”经营快贷场景化融资业务方案,由省农担提供担保,地方政府统一为农户购买生姜价格保险,以镇、社区为单位统一提供农户名单,以种植经验3年以上、种植亩数10亩以上农户为主要客群,依托物理网点指定专人负责完成开卡、收集资料及批量实地考察等工作,2个工作日内落实农担担保手续,导入工行系统白名单,客户通过手机银行便可进行提款操作。通过记者实地走访,当地政府、农户对“大姜贷”这一特色产品给予较高的评价。交谈中,不少客户向记者表示,将充分用好这笔资金,进一步扩大大姜种植规模,提高创收水平。

       下一步,工行潍坊分行将继续坚定不移做优普惠金融服务,通过“一点切入、以点连线、由线扩面、由面及体”的立体化产品创新,深入推进“一县一品”方案落地,有效支持全市各地特色产业发展,发挥好国有大行在保经济、促发展、惠民生方面的职能作用,为乡村振兴战略推进贡献积极力量,为全市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