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潍坊分行强化不良资产处置合规管理、深入推进“行业规范建设深化年”

潍坊新闻网 2020-09-30 16:04:37

       近年来,受经济增速放缓及经济结构调整等因素影响,商业银行不良资产呈快速增长趋势,不良资产处置成为商业银行的重点工作之一。与此同时,针对不良资产处置的监管环境也发生深刻变化,资产处置领域列入监管机构重点管控和预防银行从业人员相关违法犯罪行为的领域之一,“严监管、强问责、重处罚”已是常态。兴业银行潍坊分行为深入践行“行业规范建设深化年”的活动要求,培育全行合规意识,健全不良资产处置机制,防控案件风险,在全行强化不良资产处置合规管理。

       狠抓落实,强化合规处置操作

       一是回归处置本源,做实尽职调查、资产估值等基础工作,不为短期利益、局部利益所惑,严禁非洁净转让、发放贷款承接不良资产等严重违规行为。二是狠抓制度执行,严格按照内外部制度规定,做实转让、核销、重组等处置的合规操作,坚决杜绝在制度执行上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严防因违规处置引发风险外溢、监管处罚、违法犯罪等“次生风险”。三是杜绝利益输送,规范不良资产处置人员廉洁自律行为,盯紧重点环节,管住“钱和人”, 切实防范因利益输送等不当行为违规处置不良资产,从而给单位和员工个人带来终身遗憾。

       压实责任,加大违规问责力度

       各机构要切实加强违规问责力度,通过自查自纠、检查监督、信访举报等多种方式,不断强化对违规处置不良资产的查处力度,坚决打击利益输送、内外勾结等违规违纪违法行为。问责应结合违规情节,尤其对被认定为通过违规处置骗名骗利的,要从严从重处罚,提高违规成本。同时,对发现涉及犯罪的,绝不姑息,要坚决向公安机关移送,充分发挥问责的警示教育意义,层层压实管理责任。

       提高认识,牢固树立合规理念

       一是深刻认识违规处置成本,违规处置不良资产,往往伴随着滥用职权、利益输送等严重违规,甚至违法犯罪行为,不仅可能导致信用风险进一步放大,造成巨大经济损失,而且可能招致监管处罚,甚至引发刑事案件及声誉风险。二是准确认识合规创造价值,合规处置既是生命线,也是生产力,依法合规的处置不良资产,不仅能稳定资产质量、创造利润价值,更加能够有效降低违规成本,真正实现“向不良资产要效益”,为机构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三是清醒认识监管高压态势,从外部监管环境变化看,针对不良资产处置的管理要求越来越细化,检查监测手段越来越丰富,违规处罚力度越来越严格,充分体现了监管机构对不良资产合规处置的高度重视。对此,全行要提高思想认识,牢固树立合规处置理念,建立“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合规致胜、合规盈利”的合规处置文化。

责任编辑: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