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人敢占我的课” 体育老师该硬气些

新华网 2020-10-09 14:33:19

      体育教育应被重视,而非被漠视或轻视。

      近日,四川资阳91岁体育老师退休30年仍坚持辅导上课的视频火了,相关话题冲上热搜。

      据报道,该体育老师叫黄廷镶,曾在资阳一所中学任教。如今退休30年的他,身体硬朗,精神矍铄,虽然学校并没有安排他工作,但他经常辅导学生的体育训练。黄廷镶称,此前教的班级从未出现体育课被其他课占用的情况,他表示:“没有任何老师敢占我的体育课。”之前每个班每周必须上两节体育课,如果有学生耽误或缺席早操、课间操、课外锻炼和体育课,他会让班主任把学生请出教室一对一补体育课。

      体育老师在退休后发挥余热,直到91岁高龄仍不辍,这无疑令人钦佩。在网上,网友们对其精气神不吝赞许。而他的“霸道”语录——“没人敢占我的课”,更是受到网民的追捧。很多网友感慨,又是别人家的体育老师。

      网友感慨的“背景墙”是,许多人上学时,体育课动不动就被挤占,课表上显示是体育课,实际上的是语数外,以至于有人调侃,体育课是“燃烧自己照亮语数外”。对此有些体育老师也很无奈,虽然不想被语文数学英语老师“借课”,却也不敢捍卫自己的教学权——毕竟,体育课的“副课”地位俨然就摆在那。

      时至今日,情况虽已得到改善,可体育课被占用的情况依旧存在。2018年教育部的《中国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报告》显示,全国仍有44.3%的学校没有开齐开足体育课。

      体育课动辄被占用的背后,现实也给了“不重视体育教学”一记响亮的耳光——调查显示,中国儿童青少年体质健康指数(PFI)仅在1995年有所提高;从1995年到2014年,中国儿童和青少年身体素质情况下降了167%,甚至还不及1985年的水平。

      少年强则国强,“强”不只要体现在学习成绩上,更要体现在体质上。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体育教学应是教育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不能轻易偏废。正因如此,黄廷镶的“没人敢占我的课”,才会备受追捧。

      令人欣慰的是,就在前不久,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联合印发《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提出8个方面37项政策措施,全方位推动深化体教融合发展。这其中,“体育课留作业”成为体教改革目标之一。意见为此提出,要将体育科目纳入初、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纳入中考计分科目;在校园体育课中要实现教会、勤练、常赛三个目标。教育部提出的中小学生每天体育活动两小时(校内1小时、校外1小时),也在“刚性化”。

      这跟网友们寓于“点赞硬核体育老师”的期许高度吻合。说到底,体育教育应被重视,而非被漠视或轻视,这需要的,不只是黄廷镶们不让其他老师占课、不让学生轻易缺课的坚持,更有整个教育评价体系的支持。(李万友)

责任编辑: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