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点赞中国人寿践行公益扶贫

中国人寿 2020-10-10 10:43:06

       脱贫攻坚的国寿力量

       系列报道三十七

       近日,《人民日报》以《中国人寿践行公益扶贫 传递爱与温暖》为题,聚焦中国人寿深入推进公益扶贫,持续增加对扶贫领域公益资源的投入,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以下为《人民日报》报道全文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国人寿持续增加对扶贫领域公益资源的投入,依托中国人寿慈善基金会加大定点扶贫及对“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的帮扶支持力度,在实践中形成多套扎实有效的方案,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践行中国人寿作为金融保险央企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加大资金投入

       促进公益慈善发展

       为专业可持续地开展公益事业,中国人寿于2007年发起成立国内金融业第一个在民政部登记注册的非公募基金会——中国人寿慈善基金会,并在13年间不断参与助学、扶贫、急难救助、环境保护等公益事业。中国人寿充分发挥慈善基金会的独特优势,以公益慈善的情怀投入到脱贫攻坚中,让扶贫有温度、暖人心。2014年起,中国人寿慈善基金会每年向中国人寿四个定点扶贫县进行专项捐赠,用于当地小额保险扶贫、教育扶贫、特色产业扶贫、边境贸易支持等多个方面。截至2020年8月,中国人寿向定点帮扶的广西龙州和天等、湖北郧西和丹江口四个定点扶贫县累计捐赠1.25亿元,向内蒙古大六号镇累计扶贫捐赠超2000万元。今年,中国人寿慈善基金会进一步将扶贫捐赠的范围拓展至“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

       不久前,中国人寿慈善基金会通过河南省红十字会向河南省14个贫困县、4个重点帮扶县捐赠总价值近600万元的18辆救护车,帮助改善河南贫困地区医疗卫生状况,这既是践行国家对新时期金融保险业服务国家战略、支持疫情防控的具体要求,也是贯彻落实全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会议精神,实施精准扶贫的具体行动。

       发挥金融优势

       形成良好扶贫机制

       中国人寿在公益扶贫实践中,探索和积淀了多种举措和方式,努力发挥金融保险业的天然优势和丰富资源,在扶贫工作中形成良好的机制和高效的运作能力。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

       中国人寿着力修路架桥、新建文化广场、修缮生产制造车间,扎实做好基础性扶贫工作。高质量的扶贫之策要从基础设施做起,2014年以来,中国人寿致力于提高基础公共服务水平,为群众铺好致富路。先后在湖北郧西县投入扶持资金用于新建城关镇石梯子村二组桥梁、马安镇石塔河村李家大院桥梁、六郎乡两岔河村龙安桥,解决河流两岸近千人行路耕作难问题,消除了汛期安全隐患;投入资金新建450平方米的安家乡有水沟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还配套建设面积达500平方米的群众文化娱乐健身广场,涵盖篮球场、乒乓球台、健身器材等文体设施,解决全村253户985人出行难、办事难、耕作难、精神文化生活匮乏等问题。

       在产业扶贫方面

       加强特色产业扶贫基地项目的建设,助力贫困地区人群增收。中国人寿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积极与政府部门沟通对接,多方协调,帮扶更多贫困人员走上自主创业的道路,鼓励他们通过自身努力脱贫致富。在西藏林芝市,中国人寿与林芝市精准扶贫办公室对接,结合自身行业实际,肩负起金融央企的责任,为林芝市辖区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开办“精准扶贫创业培训班”,为贫困人员提供创业培训,帮助他们脱贫增收。

       在保险扶贫方面

       依托保险主业优势,为脱贫攻坚提供保险保障。中国人寿发挥自身业务优势,创新开发和推广扶贫专属产品,形成扶贫保险产品库。2019年,中国人寿专门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量身定做专属扶贫系列产品,累计开发19款人身保险扶贫专属产品、80余款农险扶贫专属产品。同时投入扶贫资金用于为贫困务工人员、城区社会公益性岗位人员等购买保险,分散化解因意外伤害或疾病引起的致贫返贫风险。为有效解决贫困患者看病难、就医难、报销难问题,中国人寿还在3万多家医院实现大病保险“一站式”结算服务,简化报销流程,实现“最多跑一次”目标,打造中国人寿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服务模式。贫困患者在一个出院窗口完成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二次补偿、政府兜底一揽子扶贫政策的即时结算,患者仅需缴纳个人应承担最高10%的医疗费用,不仅简化了医疗报销的手续,更节省了时间。

       在教育扶贫方面

       广泛开展教育捐赠和教育培训项目。中国人寿始终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结合,增强脱贫攻坚内生动力,阻隔贫困代际传递。两年来,中国人寿先后投入220万元援建郧西县马安中学,建起1046平方米的4层综合教学楼和200米环形塑胶跑道,解决了该校12个教学班、493名学生、50多名教师的教学用房及活动场地紧张问题。自2019年起,中国人寿携手姚基金,在四个定点贫困县创新开展“百校体育扶贫计划”,通过捐赠篮球装备、选派志愿者支教、开展专业篮球集训、观战男篮世界杯等方式,让贫困地区乡村学校的孩子们有机会参与体育运动,扶贫与扶智相结合,已惠及188所乡村学校的师生达18.7万人次。未来,“百校体育扶贫计划”还将进一步扩展,逐步覆盖包括“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在内的中国广大乡村地区。

       创新帮扶方式

       推进“生命绿茵”项目

       中国人寿始终致力于探索公益扶贫的创新模式,助力脱贫攻坚。2018年8月8日,中国人寿与中国慈善联合会共同发起“生命绿茵”健康扶贫项目,为国家级贫困县建档立卡的未成年贫困人口提供大病救助,整合社会资源,搭建大病精准救助合作平台,通过慈善、保险与社会各方跨界融合,探索国家级贫困地区建档立卡未成年人大病救助模式的创新之路。

       “生命绿茵”在各地的项目资金,由引导基金和配套基金共同构成,引导资金通过中国人寿慈善基金会捐赠。中国慈善联合会完成不低于引导资金的筹款,专款专用,全部用于当地建档立卡少儿大病救助,同时,遵循全透明公益理念,力行救助全程公示,以保证项目公平、公正、透明实施。通过生命绿茵项目,为贫困人口带去扎实的风险保障。

       截至目前,项目投入资金总额近1900万元,采用政府、慈善、保险跨界合作、优势互补模式进行,引进保险机制,确定了救助病种和救助标准,目前已为约11万名建档立卡儿童投保,并为投保前患大病的儿童发放救助金,力所能及地减轻患病家庭的经济负担和生活压力。

       发挥主业优势

       公益扶贫步履不停

       未来,中国人寿公益扶贫的项目将继续立足贫困地区实际情况,坚持精准施策。针对贫困人口特定保险需求,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开发补充医疗保险专属产品,有效提高贫困户患者的医疗费用保障水平。截至2019年12月,中国人寿在河南、山西、黑龙江、安徽、湖北、河北、江苏7个省份承办了18个精准扶贫项目,覆盖1200万贫困人口,累计赔付128万人次,赔付金额5.9亿元。

责任编辑: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