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个智能机,没法做家长

中国网 2020-10-13 14:38:22

      我,还是我自己吗?还是,我已经成为了我的智能机?

      高一新生的娃开学没几天,我手机上的相关APP就已经下了三四五六七八个。

      除了常规“霸机”的QQ和微信外,军训云观摩和互动留言要去“校内外”,学校活动直播要蹲“哔哩哔哩”,校园一卡通充值查询要下“某某银行”,云家长会偶尔会用到“双钉”……有一个“某某和教育”,开学初就已按通知部署下好,只是目前还没正式启用,所以也不知道人家的主打功能是什么。

      有妈妈在私聊小群里发牢骚:“这个‘某某和教育’到底是干啥的?我都下五次了还没下好,真是超级躁狂……”

      各方面精通的家长开始热心“科普”:“是成绩‘小黑板’啦,它顶替了初中时用的‘智X网’……”

      “什么?‘和教育’是看成绩的啊,那我不下载岂不是成绩看不了吗?”

      “当然,所以你拼了老命也得把它弄好……而且它跟‘校信通’是配套CP,两个最好都有。”

      乖乖……牢骚满腹的妈妈,去拼老命下她的第六遍“和教育”了。

      牢骚会传染,话说自从新下了这N款APP后,我那部日趋老迈的“隔代机”动不动就卡屏退屏,有时耗尽“一亿光年”的耐心都打不开一个文件包。手机内存的捉襟见肘让我开始权衡利弊,然后忍痛割爱地卸载我的修图必备某秀秀,听音乐的酷某某,追国产剧韩剧日剧泰剧美剧各种剧的多个观剧(影)APP。还有一些其他款的APP,在不能挂钩娃的学习后也必须无关紧要地靠后,“谢谢”啦——卸载起来没商量。

      然而,卸载了一些APP后,我的手机依然运行缓慢,还是动不动就提醒内存不足,在逼我甩大招吗……看来,需要换部大容量(内存)的手机了。

      群内吐槽我那被各种APP绑架运行缓慢的手机,又感叹我现在换手机的先决条件不再是品牌和美貌程度,而是要内存足够大,大到程序进程一开启就如在草原上策马奔腾一般。

      有位妈妈笑我像个痴婆:“光内存大有什么用,你家的4G(网)换5G(网)了吗?告诉你,我感觉现在的4G已经被降G了,我的大内存机也比以往运行缓慢了。你最好先去开通5G(网),再去换部5G的大内存机,然后才能实现你的草原策马,哈哈……”

      群内一串“哈哈哈”,经常小透明的D妈妈却幽幽慨叹:“我感觉,内存大不大倒是次要,主要的是,现在没部智能机都没法做家长了……”

      既出此言,必有苦衷。

      D妈妈说自己是个特别想戒掉智能机的人,然而在这个孩子上学也需要各种“云”的时代,她的每一次戒机行动都是在走行为艺术——理想开端,最后破“戒”扑街。

      她很怀念以前的单纯时光,那时候还在用功能机(只能打电话,发短信),她有大把的时间可以去做一些喜欢做的事。可自从“改朝换代”地用上智能机后,她大把的时间都贡献给了QQ、微信、微博,某宝……忙得不亦乐乎。然而,随着越来越多的APP走进她的手机和生活,带她体验了丰富的快餐文化之后,她的空虚感反而越来越强烈。

      就像平时,大家有事就在手机上发发信息甩甩表情包,没事就互不打扰各自手机网络遨游。而那些连发信息和甩表情包都省略的朋友,貌似渐行渐远地淡出了大家的视线,绝迹朋友圈,无从知晓TA们到底在哪里独自偷欢。

      苦恼的D妈妈觉得自己应该走出智能机的牢笼,去寻找一个跟手机无关的爱好。比如跑步、瑜伽、看纸质书,还有其他一些实实在在的精彩。所以,她戒微博,戒抖音,戒淘宝,各种戒。但打脸的现实却是,她没法戒掉那些和娃息息相关的APP,不然家长就没法当……

      多么痛的领悟!

      而空虚之外的那些因智能而起的颈肩腰背疼,同样让她“痛”不欲生,忍不住发出来自灵魂的拷问:“作为一个人,每天都这样时髦地痛苦着,是真气呀!我,还是我自己吗?还是,我已经成为了我的智能机?”

      智能时代的通病,让群内瞬间安静。就在大家沉默无言的时候,级部大群里有位“奶奶家长”在求助:“哪位爸爸妈妈教教我怎么下这些东西(APP)啊?我搞不动(懂)啊……”

      这位奶奶家长,我印象深刻。每次大群里有话题和消息发出时,她都积极又热情地“鼓掌”“献花”发表感言。上次有家长翻录了一段军训视频发群里,奶奶连连赞叹:“有气垫(势),有气垫(势)……”此“气垫”非彼“气垫”,想想奶奶的老眼昏花外加手机按键太小操作不熟练,算是“白”得情有可原。但这满屏的“白字”啊,居然让我莫名心酸。

      奶奶继续求助,顺便还把自己求助的原因做了详解:“各种原因……我孙子的爸爸妈妈管不上孙子的学习……平时都是我带孙子……我可以管孙子的吃喝,但学习上的事我总是拎不清……这次孙子升入高中,我为了孙子才把我的老年机换成这部新(智能)手机……现在要下这么多东西(APP),我不会弄啊……我孙子住校,要周五才能回来……”

      都是一个战壕里的家长,何须多言。热心的家长们开始“手把手”地教奶奶怎么下那些APP。等“奶奶家长”搞定那些APP,有位家长忍不住调侃:“看看我们群里的,不管是爸爸家长,妈妈家长,还是爷爷奶奶家长,其实我们都不算长啊,只有智能手机才是家里的一家之长……”

      这也是来自生活的深切感悟。想想我们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我们真的很难离开我们的手机了呢。那么,在这被智能绑架着的时代,我们大概都在时髦地前行着,也时髦地痛苦着……

责任编辑: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