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下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措施研究

潍坊新闻网 2020-10-14 09:11:48

        【摘要】2020年新年伊始,湖北省武汉市等多个地区相继发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并迅速蔓延至全国20多个省市和地区。面对疫情蔓延的紧张形势,国家决定延长2020年春节假期,对大学生而言,假期延长,长期居家,无法正常到校学习和参与社交活动,可能影响其学业并加重其心理负担。因此,为充分了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下当代大学生的心理健康现状,以期为大学生的心理危机干预提供理论依据,本公报主要从新型冠状肺炎疫情期间大学生可能存在的心理问题入手,系统阐述了疫情期间大学生产生心理问题的原因,并从认知体系的建构、健康生活方式的建立、构建互助体系、合理筛选信息、增加心理援助等五方面提出了政策建议,以期能更好的提高疫情下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

        【关键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措施

        【引言】

        潍坊工程职业学院赵晓静主持的《新型冠状肺炎疫情下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研究》,课题编号:2020YZG015;参与人:张旭春,李玉,李菁华

        本课题的研究内容为《新型冠状肺炎疫情下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研究》,目前课题已基本完成,结题报告正在撰写中。

        【成果内容】

        1.问题起源

        自2019年12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备受全国人民的关注,其具有突发性、危害性、广泛性、传染性等特点,截止目前,我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目前主要就是以严防外境输入为主,及时研发疫苗及特效药物是当前研究的重点。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大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恐慌、急躁、担心等心理表现,甚至部分大学生的行为和价值导向产生了一定程度的偏差且思想动态不稳定,同时对新型冠状病毒过度害怕,出现了较大的情绪波动,具体表现为时刻关注疫情网络动态、过度担心自己会被传染、轻易听信社会谣言、大量囤积生活物资等行为方式,严重影响着大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和社会和谐发展。因此,针对当前大学生所存在的问题,提供有效的解决策略至关重要。

        2.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下大学生所产生的心理问题

        (1)情绪方面的问题

        当前网络信息极其发达,大学生可从多方面途径获取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各种现状,加之部分不法分子大面积造谣,导致高校大学生产生了负面情绪,过度关注疫情的最新进展使得大学生对当前社会产生疑惑,认为疫情会涉及自己和周边群众,每天都处于急躁的心理状态。其次,本次疫情延续时间较长,大学生没有从疫情的影响环境中走出来,对生活失去动力,在居家隔离期间不与人交流,且对各种新鲜事物置若罔闻,进而出现明显的抑郁心理,即使当前生活状态逐渐恢复正常,负面情绪驱使大学生不愿意出家门和宿舍,害怕疫情为危害到自己,或者出现已感染上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奇怪想法,只要出现轻微的感冒、发现症状就会严重怀疑自己。

        (2)人际交往方面的问题

        基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严重影响,在长时间的防疫疫情过程中,大学生主要和家人交流为主,其会带来间歇式的心理作用,出现性格孤僻、自我化、任性等突出问题,进而产生消极的人际知觉和情感而自我封闭退却,或是沉迷于网络游戏行为。

        (3)生活方面的问题

        由于长时间在家居家隔离,大学生在行为方式、生活情趣等方面逐渐呈现单一化,活动空间小、生活极度枯燥等现象日渐凸显,同时作息时间被打乱且不分白天昼夜,加之体育锻炼量急剧减少,除了完成日常的生活行为外,基本上依靠手机、电脑打发时间,身体机能和身心健康严重不适。其次,大学生与大学生活长时间脱离,导致对家庭生活产生抵触心理,无法高效协调与家人的关系,对于父母的关系更是置之不理。


        3.大学生产生心理问题的原因

        在全国上下抗击疫情的严峻形势下,给大学生的正常生活学习带来影响的同时,也使他们出现了一定程度上的心理问题,分析原因,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对未来的焦虑

        大学生的主要任务就是学习,很多临近毕业的学生还面对即将步入社会找工作的压力,在这个时候疫情的爆发对他们而言,无疑增多了对未来的担忧。无法正常上课也就意味着没有办法接受完整的课堂教育,尽管现在云课堂的授课方式已经相对比较成熟了,但是大学教育包含很多实践与讨论环节,这些通过云课堂较难实现,特别是一些实践性比较强的课程,仅仅通过网络教育是无法实现的。另外,大学毕业生面临找工作的问题,但是,在疫情的影响形势下,部分企业的发展不理想,就业市场不是很好,而且,每年的校园招聘也因为疫情的影响无法正常进行,这就给学生的就业造成了很大的压力。基于以上原因,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大学生对未来的焦虑与恐惧心理与日俱增,严重影响到他们的心理健康。

        (2)对自身健康状况的担忧

        对未来的压力和对疾病的恐惧导致了大学生出现了严重的自我怀疑,甚至会导致某些不良情绪转化为身体方面的疾病表现出来。例如在这个时期出现的身体某些部位的疼痛、头晕以及食欲不振等情况,出现这些症状很多人可能会会怀疑自己得了比较严重的疾病,由此产生恐惧心理,而这往往又会导致症状的加重,最终陷入恶性循环。而一些生活中比较常见的疾病,如正常的感冒和发烧等症状也会使大学生内心充满焦虑,怀疑和新型冠状肺炎有关系,甚至担心被隔离讳疾忌医,而这种情况下更不利于疾病的恢复,最终可能导致比较严重的后果。

        (3)对人际关系的敏感

        基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严重影响,使得部分大学生打破了原有的计划,比如旅游、出国、聚会等活动,在长时间的疫情过程中,大学生主要以和家人的交流为主,虽然可以通过微信、QQ等软件与教师、同学进行线上交流,但这种方式所带来的效果肯定是不如现场交流真切,导致部分学生出现了回归学校后人际交往困难问题。其次,大学生正处于情窦初开的年纪,谈恋爱已成为当前高校普遍存在的一种现象,疫情期间,很多情侣由于仅仅通过网络方式进行沟通,而无法保证面对面交流,导致部分大学生在沟通过程中出现不同程度的问题,从而导致情侣间感情的破裂。

        4.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对策

        基于本次调研结果及大学生心理问题产生的原因,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大学生的心理诉求,采取恰当的措施提高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

        (1)帮助学生建立高效的认知体系

        教育部门和高校要主动帮助大学生构建合理的认知体系,在为学生提供教育的同时,也要时刻关注大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高校可以充分借助学校官网、学校微博、微信公众号等自媒体平台,向学生宣传新型冠状肺炎的相关知识,引导学生科学、客观的看待本次疫情,及时在学校相关平台发布最新的防疫信息,学校的防控部署和教学计划等,使学生能够更好的了解情况并能更好的配合学校相关的疫情防控工作。在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应该继续加强心理健康知识宣传,加强心理咨询服务力度,帮助存在心理问题的同学,及时进行心理问题疏导和心理危机干预。

        (2)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

        身体的健康是心理健康的基础,在这个时期为了加强大学生的心理建设,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非常重要。尽管不能参加集体的训练活动,但是也可以通过规律的生活作息时间,健康的饮食习惯以及加强体育锻炼的方式提高身体素质。另外,保证规律的睡眠时间和加强放松训练等都对维持身心的健康具有重要的作用。

        (3)获取信息的同时要有筛选信息的能力

        在生活中大学生可以通过各种电子化设备获取大量的信息,有的信息可以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正能量,激励我们不断努力战胜疫情。但是在这个时候往往会有不法分析利用网络对不实信息或者负面消息进行大肆传播,如果我们缺乏信息的筛选能力很有可能被这些居心叵测的人牵着鼻子走,不仅浪费我们的时间,不利于我们的身心健康,同时还成为了这些人的帮凶。因此在获取网络信息时我们要秉持客观的态度,对传播的信息有自己的判断,不要盲目跟风或者被一些负面消息影响了自己的情绪和判断。

        (4)构建系统的大学生互助体系

        高校要定期组织一些体育活动、社会实践活动等,科学引导他们与老师、同学、朋友建立良好的交流渠道;同时,时刻关注心理素质较低的学生群体,对其生活、学习中所面临的困境及时解决,让大学生群体更加具有安全感,从而形成良性的发展体系。重点关注自己有感染史或家人、朋友有感染史的高校大学生,高校要建立感染史学生的台账,由于这部分学生面临着多方面巨大的心理负担,发挥辅导员的纽带作用,主要去了解其思想状态,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5)及时开展心理援助

        在国家相关部门宏观调控下,及时开通心理辅导热线,依托高校的丰富教学资源,通过电话、互联网等技术措施,为高校大学生提供心理辅助,最大程度上缓解大学生的负面情绪,让他们有合适的宣泄处,并有效提供科学的信息。

责任编辑: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