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藏上百年楸木箱“验明正身” 经过多方考证,原来是潍县熬胶皮行业筹集发展资金的账箱

潍坊晚报 2020-10-23 09:31:30


楸木箱箱盖上写有“咸丰十年”“潍阳胶庄公积账箱”“众号公立”。


  本报讯(潍报全媒体记者刘晓梅)潍城区后姚小区的李先生家中珍藏着一个距今160年的楸木箱,但这个楸木箱是做什么用的、有没有收藏价值,李先生一直不清楚。经我市文史作家于家干多方考证,确认此楸木箱是潍县熬胶皮行业筹集发展资金的账箱。

  10月21日,记者来到69岁的李先生家,看到了这个精致古典的枣红色箱子,箱盖上写有“咸丰十年”“潍阳胶庄公积账箱”“众号公立”。经测量,箱子长40厘米、宽29厘米、高17厘米,很结实,里面也完好无损。

  “这个箱子是楸木做的,从我记事起,就在家里了,家人并没有把它当成一件贵重物品,只是用来存放一些小物件。”李先生说,他就想知道,这个楸木箱究竟是做什么用的、有没有收藏价值。

  在现场,于家干说,经他与我市不少文史专家鉴定,确认此楸木箱是距今160年前的潍县熬胶皮行业筹集发展资金的账箱。“潍阳胶庄公积账箱”中的“潍阳”指潍县;“公积”一般是指行业组织筹集的发展资金,让大家随时查账;“胶庄”二字,从字典上查不到解释,本土史料中也未查到潍县胶庄行业的记载。于是,他又多方查询资料,得知“胶庄”是熬制驴皮的作坊。

  潍县民间是否也有熬制驴皮的作坊?1930年潍县商会有25个行业分会,没有胶庄分会。清《潍县乡土志》只记载潍县有驴皮、牛皮的制革业。据1933年《胶济铁路沿线经济调查报告》记载,位于东关东门外的潍县华东制革厂生产颇盛,从南方采购牛皮、从当地采购猪皮来制作各种皮革,制革业的下脚料就是熬制水胶的原料。

  为此,于家干找到了多位老潍县的老友咨询。74岁的韩连兴小时候学木匠活时,曾亲自用兽皮熬制过水胶。76岁的王华仁说,1960年前,潍县东庄村南有一个水胶厂,用猪皮熬制水胶。85岁的丁永恩曾亲眼见过潍县东关一带有熬制水胶的铺子。

  丁永恩分析认为,胶庄是熬驴皮胶或熬杂皮胶的行当,熬制成药品或水胶。驴皮胶供应药铺,水胶是木匠粘合木料用的粘合剂。潍县木匠云集,县城里有二百多户木匠,加上农村半工半农的木匠,人数众多,水胶用量会很大,所以产生熬制水胶的行业是很正常的事。然而,我市文史资料上尚未记载此行当的事。

  于家干说,这件楸木箱说明在160年前,潍县就有熬胶的行业组织并建有民主理财的财务制度,实行民主监督,填补了潍县大商埠的一项手工业的空白,具有研究价值和收藏价值。

  李先生说,他会好好珍藏这个楸木箱。

责任编辑:李晓文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