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邑盛泰家园小区地暖成摆设 不少居民无奈搬家

潍坊晚报 2020-10-23 09:35:56

  供暖在即,昌邑盛泰家园小区130户居民却愁眉不展,因为小区14年来一直没有实行集中供暖,家中地暖成了摆设,部分居民因为无法忍受已经搬走。10月21日,该小区多位居民向本报吐槽供暖问题。对此,记者分别联系了该小区的物业及昌邑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燃热办。

  开空调安装壁挂炉,居民取暖各显神通

  10月21日,记者与昌邑市盛泰家园小区1号楼业主徐先生取得了联系。徐先生表示,他是2006年入住该小区的,14年以来一直没有享受到集中供暖。这些年来,居民们冬季取暖有的烧煤炉,有的安装燃气壁挂炉,还有的开空调等。

  “我们家冬季一直开空调取暖,但是效果肯定不如集中供暖,而且耗电量不小。”徐先生说,他的孩子今年才5岁,开空调取暖效果不理想,到了冬季很冷的时候,他们都会到老人家暂住一段时间,因此每到冬天他们一家就犯愁。

  该小区3号楼居民王先生表示,他们小区共有4栋楼、约130户居民,每当到了冬天,居民们取暖“各显神通”,一些上了年纪的居民直接烧煤炉,不仅会造成污染,而且存在安全隐患。而他家安装了燃气壁挂炉,取暖效果比空调好一些,但是费用比较高。其实,小区在建成时是有地暖的,但是一直没有实行集中供暖,这么多年来地暖俨然成了摆设。

  进行改造收费较高,多数居民没有同意

  刘女士曾在盛泰家园小区居住,由于小区迟迟未集中供暖,家中老人不堪忍受,如今他们一家已经搬走。“现在我们盛泰家园小区的房子已经租出去了,因为冬天家中太冷,老人实在受不了,因此我们早早买了新房。”刘女士说。

  谈及一直未实行集中供暖的原因,不少居民表示,据他们了解,小区建成较早,根本没有主管道、换热站等,如果进行改造费用非常高,每平方米收费近300元,平均下来每户需要交约3万元,大家都认为太高。

  多位居民表示,现在昌邑未实行集中供暖的小区不多了,他们想通过潍坊晚报供暖热线咨询一下,他们小区今冬能够集中供暖吗?进行改造的话收费真的这么高吗?

  对于此事,该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表示,该小区建成较早,供暖主管道没有接入小区,现在连接口也没有,进行改造收费较高,2018年签字同意供暖的居民不到一半,所以迟迟没有实行集中供暖。对此,他们也十分着急。

  部门答复 根据新规定费用降低了改造需超八成业主同意

  记者联系了昌邑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燃热办。工作人员表示,盛泰家园小区不少居民已经多次反映该问题。对于居民们认为改造费用较高的问题,今年9月份昌邑刚出台了老旧小区供暖改造方案,规定每年5月1日之前,小区上报供暖改造意向,之后再制定供暖改造计划。该方案出台之前,改造事宜都是由小区自主与热力公司进行沟通,他们作为主管部门中间进行协调。方案出台后,改造流程、价格有统一标准,收费降下来了。

  工作人员建议,明年5月1日之前,该小区业主代表做出意向统计,80%以上同意改造便可通过,然后提交供暖申请,他们会组织热力公司到现场进行实地勘查,勘查内容包括热力管线、换热站等。该小区供暖归昌邑市东城热力有限公司负责,如果业主确定进行供暖,那么业主代表需要和热力公司签订一份供热协议。总体来说,该小区做出意向统计,是最关键一步。

  记者将相关部门的回复反馈给了该小区业主。业主们表示,如果改造费用降下来了,而且价格合适,他们会做出意向统计进行改造,彻底告别小区多年没有集中供暖的情况。潍报全媒体记者 王路欣

责任编辑:沙莎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