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织劳动安全“防护网” 工伤预防先行

潍坊新闻网 2020-10-23 10:29:23

  加强工伤预防,促进安全生产。为提升建筑企业工人的安全生产、预防工伤意识,让工人在工作中更好地保护自己,促使用人单位加强安全生产管理,营造一个安全的生产工作环境。

 10月22日上午,昌邑市社保中心组织工作人员进入辖区天和名苑二期及昌邑市文山森林公园和博物馆PPP项目等重点建筑项目工地,开展工伤预防及建筑业工伤保险知识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现场张贴建筑业工伤保险挂图、横幅,放置宣传展板,发放建筑业工伤保险手册、安全帽、劳保手套及宣传单页等宣传品和宣传资料,并设立展台现场为工人进行问题解答和接受政策咨询。通过关注展板上的微信公众号二维码,工人们可以了解学习更多的工伤保险政策知识。

  “此次宣传活动对企业来说,非常及时也很有意义。现在项目工期进入了非常紧张的阶段,对此我们更应该绷紧安全弦,加强对工人的安全宣传教育,规范操作,避免工伤事故的发生。”在活动现场,一名项目安全负责人说。

  建筑业属于工伤风险较高的行业,也是农民工较为集中的行业。据了解,昌邑市自开展建筑业按项目参加工伤保险工作后,又开展了交通、水利等各类工程建设项目参加工伤保险工作,为此社保中心专门开通了绿色通道。“我市自开展按建设项目参加工伤保险工作以来,截止目前共有228个建设项目参加了工伤保险,共为223人次拨付了工伤保险待遇827万余元,切实维护了建设项目上的职工特别是农民工的工伤权益。”昌邑市社保中心工伤保险科科长尹增军介绍说。

  工伤预防是建立健全工伤预防、工伤补偿和工伤康复“三位一体”工伤保险制度的重要内容,能有效避免、减少工伤事故和职业病的发生,保障职工生命财产安全,减少经济损失,促进企业发展和社会的稳定。昌邑市自2016年开展工伤预防工作以来,通过多平台、多渠道,创新宣传手段,开展了工伤预防知识培训和宣传活动,为全市企业和职工搭建起工伤预防、工伤保险培训的平台,助推了我市工伤预防工作,营造了浓厚的工伤预防氛围。

  此次活动的开展,极大提升了建筑工人对工伤的预防、工伤保险政策的认知,增强了自我保护意识,有助于遏制安全事故的发生,得到了建筑施工企业的一致好评。(潍报全媒体记者 张钊庆 庞珂 吴江伟)

责任编辑:李倩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