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潍坊国际食品农产品博览会开幕

2020-10-24 09:54:47

  首届潍坊国际食品农产品博览会开幕10月23日,以“开放、创新、融合”为主题的首届潍坊国际食品农产品博览会开幕式在我市举行。原农业部党组成员、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中国农产品市场协会会长张玉香和阿里巴巴集团战略发展部总经理胡雪莺视频致辞;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副主任胡延安,省农业农村厅一级巡视员林国华,省商务厅副厅长吕伟,市委副书记刘运分别致辞。市委常委、秘书长,潍坊国家农综区推进办党组书记、主任李兰祥;副市长马清民出席。潍坊国家农综区推进办常务副主任王龙堂推介潍坊国家农综区。

  

  胡延安在致辞中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关口,新时代、新任务对农业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只有坚定不移走开放融通、合作共赢之路,才能提高我国农业发展的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更好满足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山东是农业大省,农产品种类齐全,潍坊在中国农业产业化进程中占有重要地位,是新时代中国农业发展进步的生动写照。潍坊农业对外开放也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全国唯一的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也座落在潍坊,成为我国农业走向世界舞台的重要窗口。

  

  林国华在致辞时说,山东省物种资源丰富,是全国粮食作物和经济作物重点产区。近年来,山东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扛牢扛实农业大省的责任,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全省农业农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潍坊是全国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保护区和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是北方农产品流通交易中心。潍坊市以建设国家农综区为契机,探索创新农业对外合作体制机制,全力搭建农业对外开放和先行先试大平台,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背景下的农业对外合作与交流探索新路径。

  吕伟说,山东省农业开放发展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是全国农业和开放大省,素有“中国农业看山东,山东农业看潍坊”的美誉。潍坊是我国重要的农产品生产、加工、出口基地,是农业产业化的发源地,创造了农村改革发展的“诸城模式”“潍坊模式”“寿光模式”。特别是抓住国家农综区发展机遇,坚持传统优势产业提升和新产业培育发展“双轮驱动”,突出潍坊农业传统产业优势,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以深入推进农业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打造和推广了一批农业发展新业态、新模式,为全省农业和开放型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刘运在致辞中对各位领导、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在简要介绍潍坊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后,他说,当前,潍坊正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省委、省政府八大发展战略和九大改革攻坚行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加快建设“生态、开放、活力、精致”的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农业是潍坊的优势产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粮食、蔬菜、畜禽、花卉、苗木、瓜果六大主导产业和种子、农机两大先导产业。本届博览会的举办,将对全市农业转型升级,推进相关产业开放发展、绿色发展、持续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潍坊将以举办这次展会为机遇,以特色食品农产品为媒,全面加强与国内外企业机构的交流,挖掘合作潜力,寻求合作机遇,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实现共同发展、互利共赢。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部分嘉宾还到农综区国际博览馆、总部基地进行了参观。


  据悉,本届博览会在潍坊国家农综区举办,将于10月25日结束,采用“云展会”形式,共邀请了包括国家、省级农业龙头企业,食品农产品技术装备、技术服务企业和大型电商企业等在内的1030家企业在线参展,展品近万款,设立了全国名优特食品农产品、国内食品、进口食品、技术服务与商品化设备、网红产品、新媒体直播等6大线上展区,全面展示全国农业食品领域的新技术、新成果、新产品,搭建起潍坊农业食品产业与国内外企业机构合作的交流平台。

  潍报全媒体记者:刘小溪 孙瑞荣/文 殷梦 王贝尔 徐杨/图

责任编辑:lancy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