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到”十来天 潍县萝卜不愁卖

潍坊晚报 2020-10-24 15:04:25


  萝卜种植户陈素清(左一)邀请好友品尝自家的潍县萝卜。

  10月23日霜降过后,潍县萝卜开始上市。22日,记者走访潍坊重要的萝卜产区了解到,今年受天气影响,潍县萝卜上市时间比往年有所推迟,但十分抢手,订购的客户络绎不绝,部分农户家的萝卜早已被订购一空。不过,到目前为止,萝卜市场依旧不算规范,制约着整个产业健康发展。

  □文/潍报全媒体记者赵春晖图/潍报全媒体记者张驰

  萝卜还没出地头,就被客户订购一空

  10月22日,记者来到潍城区北关街道东夏庄社区,这里是城区非常重要的萝卜种植基地。按照往年的经验,霜降过后,萝卜将陆续上市,农户们会在自己的棚头支起摊位卖起萝卜。不过,当天记者在这里看到,今年在棚头摆摊卖萝卜的农户比往年要少。

  记者来到农户孙仲来的萝卜棚里,他随手拔出几个萝卜,个头不算很大。据了解,今年因为前期雨水量太大,导致萝卜种植时间比往年迟了十多天,现在萝卜还没有完全长成。不过,现在的萝卜吃起来口感已经非常甜脆了。

  孙仲来说,萝卜的生长期为55天到60天,今年他们村里的萝卜,多数都是9月初才种植的,到目前还没有完全长成。接下来是萝卜生长的关键期,伴随着气温越来越低,昼夜温差越来越大,萝卜的甜度会越来越高。

  今年孙仲来共种植了3亩萝卜,早在萝卜还没有上市前,就已被客户订购一空,只等着萝卜长成,往外发货就可以了,一箱萝卜能装八个到十个,每箱卖40元钱。“有不少馋萝卜的客户,最近几天已经提前过来购买了,先少量要上一些,回去吃着。”孙仲来说。

  据种植户陈素清介绍,受天气因素影响,今年萝卜上市时间有所推迟,相比去年来说,今年销售价格肯定会更高。他们家的萝卜目前已被订购不少,60元一箱,根据萝卜的个头大小不同,每箱能装八个到十个左右。

  陈素清说,东夏庄地区的土质比较适宜种植青萝卜,种出的萝卜口感清、脆、甜,略带辣感,品质非常好,一直是潍坊萝卜的主产地之一,基本上不愁卖,都是老客户直接上门订购,“我们家的萝卜可以说卖到了全国各地,客户直接联系我们,我们通过物流发往各地。”

  产地不同品质不一样,价格相差巨大

  潍坊有几个重要的萝卜产区,包括潍城区北关街道东夏庄社区及寒亭区固堤街道、河滩社区等,另外坊子区、昌邑市部分地区也种植萝卜。不过,不同产地的萝卜,口感相差悬殊,售价有高有低,并不是每个地方种出的萝卜都能卖高价。

  记者采访城区多个萝卜种植基地了解得知,今年在萝卜种植期,城区连续出现降雨天气,导致萝卜迟迟种不上,不少农户被迫放弃种植,总种植面积较去年大幅减少,因此萝卜价格比去年要高不少。

  河滩社区一家果蔬种植合作社的负责人张先生表示,去年寒亭区的萝卜种植面积非常大,在他们那里几乎村村都大面积种植萝卜,价格根本就卖不上去,每个零售价卖不到1元钱,但今年来看行情要比去年好。目前虽然萝卜还没有批量上市,但前来询价的客户非常多,零售价格预计要超过2元钱一个。

  当天,记者采访了解到,在城区几个主要的萝卜种植基地,东夏庄社区因为种植面积非常小,销售价格稳中有涨,农户基本上都培养了固定客户,价格总体而言比较高。而寒亭区、坊子区等地由于萝卜种植面积较大,销售价格波动比较大,贵的能卖到近3元一个,便宜的不到1元钱一个。

  记者还走访了城区多个农贸市场,在孙家大集上,普通的青萝卜卖5元钱4个,口感比较一般。在南下河市场,萝卜的售价同样比较便宜,有些甚至论斤卖,甜度不是很高,口感一般。

  市场还不够规范打造品牌规避风险

  近几年,萝卜价格波动较大,主要原因是萝卜市场不够规范,存在很多问题,制约着整个市场发展。最近几年,我市的萝卜种植面积忽高忽低,缺乏统一规划,主要是农户自发种植。当萝卜价格较高时,众多农户跟风种植,只顾眼前的经济利益,没有花心思去管理,导致萝卜的品质不高,同质化严重,价格卖不上去,并且有损潍坊萝卜的品牌形象。

  在潍城区从事潍县萝卜种植和研销的孙先生说,潍坊萝卜之所以和其他地方的萝卜不一样,就是因为潍坊萝卜口感好。这几年,伴随着网络和物流业的发展,潍坊萝卜已不局限于在本地销售,而是卖到了全国各地,外地客商分辨不出自己买到的是寒亭萝卜还是潍城萝卜,能记住的只是口感好坏。“现在不少种植户醉心于扩大种植面积,追求片面的销量,根本不愿意潜心研究提高萝卜品质,种植出的萝卜既没有口感,也没有特色,同质化太严重,这样根本培养不出自己的固定客户,萝卜价格提不上去,遇到年份不好的时候,就会蒙受损失。”孙先生说。

  记者了解到,最近几年,一些萝卜产地的政府部门越来越重视扶持和规范萝卜产业发展,潍城区专门开辟了潍县萝卜原产地保护区,研发、指导萝卜种植。寒亭区成立了“寒亭区潍县萝卜研发中心”,不断提升潍县萝卜的品质。另外,各地都在探索推广“农业合作组织+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来规范萝卜种植,提高品牌影响力,规避市场风险。对于萝卜种植户来说,如何把自己的萝卜卖出去,还是要想好自己的定位,不能一味追求产量,潜心提高自己的萝卜品质,打响自己的品牌,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责任编辑:lancy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