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八家文化场馆齐聚“晒”古籍文献

新华社 2020-11-02 10:25:46

  新华社武汉11月1日电(记者喻珮)2020年度“中华传统晒书活动”日前在位于武汉的湖北省图书馆举行,湖北省八家文化场馆的馆长“晒”出馆藏珍贵古籍文献,让读者近距离观赏古籍之美,体察文字背后的时代经历与历史智慧。

  本次活动以“传习经典,融古慧今”为主题,所展示的珍贵古籍有经学、小学类著作,有地理类、医学类著作,也有别集、诗文评著作,品类多样,内涵丰富。八家文化场馆馆长对本馆馆藏如数家珍,介绍古籍的著者、版本等各种信息,细数古籍背后的故事。

  据了解,八馆“晒出”的珍贵古籍文献,包括湖北省图书馆清抄本《尔雅正名》;湖北省博物馆《前清工兵八营革命实录》和《烈士刘尧澄传》;武汉大学图书馆元明间刻本《新刊铜人针灸经》和《新编西方子明堂灸经》;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清康熙刻本《周易辨》;湖北大学图书馆明嘉靖刻本《增修诗话总龟》;襄阳市图书馆明嘉靖刻本《水经注》;荆州市图书馆明万历刻清印本《新刻张太岳先生诗文集》;黄冈市图书馆明隆庆刻本《太师诚意伯刘文成公集》。

  荆州市图书馆馆长孙品燕说,她带来的是该馆馆藏的《新刻张太岳先生诗文集四十七卷》基本保持了明代刻本的原貌。书上盖有“汉口特别市图书馆”“武汉图书馆赠”等印章,表明这部书在民国时期已经入藏图书馆,1949年以后通过馆际交流的方式入藏荆州市图书馆。

  “鄂图藏珍——湖北省图书馆藏国家珍贵古籍展”同步开展,本次展览展出湖北省图书馆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的47部善本,包括清末民初学者黄侃批并跋、章炳麟跋的清抄本《尔雅正名》等在内的数部元代刻本、明清名家稿抄本、批校本首次公开亮相。

  湖北省图书馆馆长刘伟成说,与古籍展同期举办的还有古籍修复技艺互动活动,读者跟随省图书馆古籍修复师,在一针一线的穿梭之间,亲身体验古籍修复的重点工序。希望借此吸引更多读者加入保护古籍、服务社会的行列。(完)

责任编辑:沙莎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