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买服务 文化大餐送到家门口

潍坊晚报 2020-11-03 09:20:02


青州市戏曲进乡村活动走进何官镇臧台村,吸引了众多村民前来观看。

  11月2日,记者了解到,为活跃城乡群众文化生活,不断满足基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青州市财政每年拿出600万元,以“政府买服务”的形式,组织开展“千场大戏进乡村”“精品大戏惠民行”等文化惠民演出,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水平的文艺演出。

  演出内容丰富多彩

  11月1日晚6时30分,在青州市王坟镇大田庄村的文化广场,一场别开生面的文艺演出拉开序幕。现场座无虚席,不少邻村的村民也带着马扎来观看。节目丰富多彩,诗朗诵《驻村第一书记》、歌伴舞《祖国你好》《幸福的地方·最美大田庄》等一个个节目让观众连声叫好。

  作为大田庄村的文艺骨干,王兴芳这次带着村里的文艺队伍排练了很长时间,演出效果非常棒。节目大部分是村民们自编自演的,反映了村里的新变化、村民的新生活。

  日子越过越好,老百姓参与文化活动的热情越发高涨。“重要的节日我们都会组织文艺演出,让村民都参与进来,整个村子就跟一个大家庭一样团结在一起。”大田庄村党支部书记褚学永说。

  村庄发展激发群众文化活力,而文化活动的繁荣也促进村庄越来越文明。在青州市何官镇南小王村,刚刚举办的孝老爱亲颁奖文艺晚会让村民们津津乐道。该村党支部书记孙国贞说,演出形式多样,内容也贴近现实,老百姓不光看个热闹,也受到了教育和熏陶。

  晚会上,村里还为刚评选出来的6名“好媳妇”“好婆婆”和6户“星级文明户”进行了表彰颁奖,通过典型示范带动,推动乡风民风文明建设,促进家庭和睦,助力乡村振兴。

  一年开展约1000场

  近日,青州市戏曲进乡村活动走进何官镇臧台村,《状元谱》等一场场脍炙人口的戏曲让老百姓听得心满意足。

  民间演出和专业院团演出相结合,青州市群众性文化活动遍地开花。“快乐星期六”“百姓大舞台”等群众唱主角的民间演出活动常年不断,广场舞、秧歌队、大合唱齐上阵,让乡村之夜充满浓郁的文化气息。

  “我们组织协调上级文艺团体、青州市艺术剧院送戏下乡,同时鼓励乡镇组织民间文艺团体展演比赛,选拔出优秀的表演队伍深入田间地头,做好‘一村一年一场戏’活动,年开展文化惠民演出1000场左右。”青州市文旅局一级主任科员许兆营介绍。

  青州市还组织文艺专家、文化志愿者和文化馆文艺辅导老师下沉到乡镇和社区,根据各乡镇特点及需求对文化馆分馆馆长及村(社区)文艺骨干开展不同艺术门类的“订单式”培训。去年开展艺术培训235场,培训5000人以上。

  同时,积极推动相关镇街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青州市1054个村(社区)全部建起了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每个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都设置了图书阅览室、文艺活动室、科普室等,为辖区居民提供公共文化服务,打通公共文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通讯员 郑秀宝

记者:刘燕/文 责任编辑:聂臻臻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