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啃下硬骨头!看潍坊韩家牟城村精致村居的美丽蝶变

2020-11-09 17:37:10


  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之一,也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安排的重要工作。山东自2018年启动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以来,成千上万个村庄实现了美丽蝶变,在寿光市就有这样一个村庄——韩家牟城村。

  在寿光市洛城街道韩家牟城村,每个季度,村民评议小组都要对美丽庭院进行评选。人人参与美丽村庄建设、争当美丽庭院金牌户,成了村民的新风尚。

  而几年前,这里却是整个洛城街道村容最差的村,街头巷尾私搭乱建了170多个车库,街巷不通、环境脏乱差,邻里之间、村民与村委会之间矛盾重重。

  寿光市洛城街道韩家牟城村老党员韩德昌告诉记者,之前六月天的时候,就上街去坐会都坐不下。蚊子、苍蝇到处都是,厕所、粪堆的味道臭气熏天,柴火也堆的到处都是。

  韩家牟城村有305户、1100多口人,几乎家家户户都有私搭乱建的车库、厕所或者柴火堆。2016年,村里动员村民拆除,刚拆了不到10户,工作就陷入停滞。

  寿光市洛城街道韩家牟城村村民韩克亮说:“当时的违建,拆了的就拆了,没拆的也还是那样。当初给的一些承诺也没兑现,拆完的违建没人管就放在那里长了草。当时,我家的车库投资很大,我肯定是不拆的。”

  村两委班子换了好几任,工作始终不见起色,村里各种宗族亲情关系交织,矛盾复杂。“也并不是干部没有能力,主要是人情关系这张网撕不破。”韩德昌告诉记者。

  农村人居环境“脏乱差”,已经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的短板。为此,寿光连续三年拿出1.35亿元,打造人居环境示范村。而在韩家牟城村,新的村两委班子一上任,面对的就是一根难啃的硬骨头。

  寿光市洛城街道韩家牟城村村党支部书记韩祥国告诉记者,当时观望的百姓就说,一枝不动,百枝不摇。大家你看我,我看你,你不动我也不动。“第一先从我开始,我把我的车库先拆掉了。第二个,两委成员凡是有的全部拆掉,两委成员的家属、亲属包括亲戚全拆掉。包括党员家里有违建的,全都带头拆掉。”

  仅用一个月,剩下的160多个车库全部拆迁完毕。村里道路巷巷通、户户通顺利完成,垃圾堆、污水坑得到彻底整治,摇身一变成了小公园和文化广场。

  韩克亮告诉记者:“当初两委成员来沟通,把对道路硬化、绿化的规划讲了一下,一听感觉很有道理,也愿意对违建的车库进行拆除。现在,这个路确实好走了,随便从哪里出去都行,我也很乐意。”

  拆除了街巷之间的肠梗阻,也搬走了百姓心里的大石头。为了壮大集体经济,韩家牟城村流转了870亩土地。“签合同的时候,一天就完成了,当时牵扯的户有200多户。”韩祥国表示。

  如今在这里,寿光市与赵春江院士团队合作建起了智慧农业科技园,正示范引领村民对蔬菜产业进行提档升级。村集体不仅清理了多年的债务,集体收入今年将突破100万元。

责任编辑:庞珂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