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清河悠久历史将融入影视作品

潍坊日报 2020-11-15 10:19:54

  具有900多年历史、预计在2022年实现复航的小清河近日迎来文化盛事。11月13日,电视剧《潮涌小清河》和院线电影《盐诺》启动暨演员海选新闻发布会在寿光举行,两部作品以我市渔盐文化为题材,展示风土人情,体现地域特色,彰显时代精神,为我市文化旅游事业融合发展注入新动能。

  电视剧《潮涌小清河》是以2022年小清河复航为契机推出的献礼片。该剧讲述清末民初寿光盐商杨静芝白手起家的故事,他利用小清河水贩运食盐,艰辛创业,最终形成了自己“诚信不欺、谋商为人”的经商之道,并成为鲁商的代表人物。他在抗日战争时期竭力维护地方平安,同时暗中保护共产党抗日武装,家人为此遭受生死离别,散尽家财终不悔,彰显了山东人优秀的民族精神。院线电影《盐诺》改编自寿光籍作家周习的小说《盐碱地》,主要讲述了抗战背景下,盐工二子和侯镇戏班名旦小貂蝉曲折动人的爱情故事,反映了年轻人勇于追求爱情和美好生活的不屈精神。两部作品由王伯祥、周习担任总顾问,刘中波担任总导演,崔艳秋担任制片人。

  近年来,寿光不断完善文艺创作奖励机制,设立“圣都文化奖”,支持文艺创作和人才培养,文艺创作呈现百花齐放的生动局面。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孙希明/文
责任编辑:沙莎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