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蹚新路 奋‘晋’新征程——第十五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主题活动启动

潍坊新闻网 2020-11-16 14:01:44

  以“转型蹚新路 奋‘晋’新征程”为主题的第十五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活动11月16日在太原举行启动仪式。山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张羽宣布活动启动。

  来自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腾讯、网易等全国近50家中央和地方重点网络媒体、主要商业网站、山西省内重点新闻网站、山西省内传统媒体的编辑记者共70余人,将在一周时间内,深入太原市、晋中市、吕梁市、忻州市、朔州市、大同市宣传报道,见证、记录山西的转型力量、转型经验、转型成果。

  本次活动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共同指导,中共山西省委网信办主办,新华网山西频道承办,旨在充分反映山西扎实推进经济转型发展的生动实践、良好效果和典型经验,为确保实现“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营造良好的网上舆论氛围。

  启动仪式上,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副局长姜宝明,山西省委网信办、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董晓林分别致辞。

  姜宝明在致辞时表示,山西是全国第一个全省域、全方位、系统性的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山西的转型之路备受关注,山西的探索对于全国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转型发展蹚新路,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也是山西的重大使命和历史责任。在山西全面推动转型发展、奋力攻坚克难、追赶超越之时,网络媒体要充分发挥各自优势,集中报道山西转型发展实践,进而讲好中国能源省份转型故事。希望在本次主题活动报道中,各位记者、编辑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平台、新媒体传播手段,不断推出创新之作,生动展现山西转型发展的新气象,形成“线上刷屏、线下热议”的传播态势。非凡脚力出眼力,勤想多思著华章。“四力”是有机联系、相互促进的整体。大家要不断增强脚力,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才能更好增强眼力、脑力;不断增强笔力,才能更加接“地气”、聚“人气”。希望各位记者、编辑可以迈开双脚丈量转型领域、睁大锐眼洞察转型之变、开动脑筋思考转型经验、不吝妙笔书写转型成果。

  董晓林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三年两次来山西考察,对山西发展寄予厚望。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视察时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希望山西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提出“六新”重大要求,为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在山西发展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当前,全省上下正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聚焦“六新”突破促转型,全力打造一流创新生态,把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和能源产业转型升级作为主攻方向,着力培育壮大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营造“六最”营商环境,全面推动观念转型、经济转型、方式转型、路径转型、动力转型、结构转型、机制转型、管理转型,实现全面转、协同转、配套转,坚定不移将转型综改进行到底。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研究员、研究室主任刘云中,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研究员、中国自然资源学会政策研究专业委员会委员牛雄分别以《发挥比较优势 做好资源型地区转型》《制造强国与山西转型发展》为题,作主旨演讲。

  山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张羽宣布活动启动。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副局长姜宝明,山西省委网信办、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董晓林,新华社山西分社分党组成员、副社长汪振望共同按下了启动键。

  在本届网络媒体山西行启动仪式的转型发展圆桌对话环节,山西省发改委党组成员马双喜,山西省工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占祥,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董良,太原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立刚,忻州市副市长裴峰围绕“转型发展蹚新路”这个高关注度的话题深入探讨,从各自角度介绍阐述了“如何在‘率先’上抢先机,在‘蹚出’上下苦功,在‘新路’上勇探索。”

  战略性新兴产业如何布局?马双喜透露,山西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围绕高端装备制造、光机电、新材料、现代医药、新能源汽车等领域规划布局了18个特色产业集聚区试点;围绕现代物流、科技服务、旅游休闲、健康养老、电子商务、文化创意、新型专业市场等领域规划布局了19家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煤、焦、冶、电是山西四大传统支柱产业,也是山西转型的主战场。张占祥介绍称,2020年,山西省工信厅下大力气实施工业转型升级项目“百千工程”,推动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开工建设,达产达效。其中,百项新兴产业项目总投资1642亿元,均为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业、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建设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是党中央赋予山西的一项重大任务,也是实现山西转型发展的关键一招。董良从打造“三化三制”改革的制度高地、打造全生命周期“六最”营商环境、建立立体化市场化招商体系、培育一流产业生态创新高地、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政策洼地”5个方面介绍了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的探索和努力。

  兼具山西省会城市和转型综改试验区主战场两大“LOGO”的太原市,如何在转型发展蹚新路上发挥省会城市头雁效应?“太原市坚持项目为王的鲜明导向,实施工业强市战略,明确了信息技术及创新应用、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及合成加工、绿色能源四大主攻方向。”王立刚称,围绕产业高质量转型,太原市狠抓项目落地和重大转型项目建设,持续推进“三个一批”。

  作为山西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忻州市以转型发展助力脱贫攻坚,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推动贫困地区走向全面振兴。“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全市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持续深化‘336’战略布局,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实现了攻城拔寨、连战连捷。”裴峰说。

  山西省委网信办副主任郭江坪主持启动仪式时表示,今年前三季度,山西省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3%,全省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达37.3%。这对一个正处于转型攻坚期的能源资源大省来说殊为不易。产业转型破壁发力,绽放新活力,呈现新成效。希望媒体朋友们在山西多走走、多看看,用笔和镜头记录下山西的新发展,用情用心宣传好山西的新变化。

记者:刘小溪/文 责任编辑:李倩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