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心理危机干预技能培训班在医院举办

潍坊市精神卫生中心微信公众号 2020-11-18 10:51:36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省精神卫生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提升我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心理危机干预水平,11月13日至14日,由市卫生健康委主办、市精神卫生中心承办的全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心理危机干预技能培训班在市精神卫生中心门诊楼六楼多功能厅举办。国家应急救援知名专家、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医师邱惠敏,市卫生健康委疾病预防控制科科长万志刚,市精神卫生中心党委书记葛茂宏出席开班仪式,市精神卫生中心院长张功法主持。

  葛茂宏书记在致辞中表示,2020年是国家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关键一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精神卫生机构依托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平台,盯紧心理防护这一关键环节,把疫情心理危机干预作为自己的主战场,利用心理专业优势,筑起了疫情防控的“心灵防火墙”。希望各位学员能充分认识心理危机干预的意义、心理援助的价值,通过培训掌握更多的心理危机干预技术和业务技能,在突发事件发生时,能立即开展有序、高效的个体危机干预和群体危机管理。

  万志刚科长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深刻认识提高心理危机干预和灾情管理工作水平的重要性,探索发展“互联网+心理”服务模式,拓展精神卫生工作和心理服务的空间和内容。二是要将培训内容学深弄透,着眼我市实际,不断探索和研究我市应急管理和心理救援新模式,并在实际工作中加以运用。三是聚焦重点难点,抓好落实,按照《潍坊市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实施方案》的要求,加强心理危机干预和援助队伍的专业化和系统化建设。

  培训班邀请省精神卫生中心邱惠敏教授、张天亮教授,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全国心理援助联盟秘书长吴坎坎作精彩学术讲座。邱惠敏教授就当前心理危机干预领域新理念、新技术、新经验,进行深入详实地讲解,并组织学员对各种突发事件进行了模拟演练,悉心传授自己多年的实战经验。张天亮教授就常见精神疾病的识别进行了讲解,有助于提高心理危机干预人员对早期精神疾病的干预处置能力。吴坎坎秘书长介绍了当前国内外心理危机干预与心理援助的背景、心理创伤的发生发展规律,并结合国内外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援助的具体案例进行深入剖析,开拓了学员的专业视野。市精神卫生中心门诊部主任丰兵兵、老年精神科负责人刘宗和分别就心理评估基础理论与临床实践、老年痴呆的识别与治疗作了讲解。

  培训班采用理论授课+现场演练的模式,课程安排紧凑、高效。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学员应急能力和心理危机干预水平,对成立市级心理危机干预中心,组建潍坊市心理危机干预队伍,推动全市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的开展和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各县市区精神专科医院、综合医院精神(心理)科、疾控中心等拟承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心理危机干预的人员,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市妇幼保健院、潍医附院等单位的心理从业人员及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危机干预队成员共计15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责任编辑:李倩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