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药后别立刻吃水果

潍坊晚报 2020-11-18 14:44:26

  有些市民习惯服药后立刻吃水果去除嘴里的药味,其实这种做法不妥当。病人在服药前、后半小时之内,最好不要食用水果,因为有些水果可能含有与药物发生化学反应的物质,使药效降低。

  有些水果含鞣质成分,比如未熟透的柿子、苹果、杏等,尽管这是天然的植物成分,但也容易与药物发生反应,导致药物在体内聚集沉淀,溶解度变小,降低药效。

  多数水果中含有柠檬酸和葡萄酸,它们会改变人体肠道内的pH值,间接影响药物作用。有一些对pH值非常敏感的药物,例如口服青霉素类药物等,与山楂、葡萄等酸性较大的水果共同进入肠胃时,必定影响药效。此外,人在咀嚼时会引起胃酸分泌,进一步造成胃里的酸碱度不平衡,影响药物吸收率。

  此外,水果一般都含有一定量的钙和镁等金属离子,这些成分可以跟某些药物如四环素等产生综合反应,形成难以溶解的复合物,造成药物吸收受阻。人们经常服用的降血脂药物、抗生素、安眠药、抗过敏药物等,均可能与水果中的物质发生作用,使药物失效,更有甚者产生毒副作用。比如,某些抗过敏药物可能与柚子、柑橘类水果发生反应,引起心律失常,甚至引发致命性心室纤维性颤动。过敏性鼻炎的患者在服用抗过敏药物如特非那定的同时,如果饮用了葡萄柚汁等,可能会发生严重中毒反应。

  一般情况下,服药前后30分钟内,请不要吃水果,如果吃了水果,则30分钟后再吃药,或服药后40分钟再吃水果,这时吃下去的水果对药物代谢便没什么影响了。

综合整理

责任编辑:聂臻臻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