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士“晒秋”:又是一年柿子红

潍坊日报 2020-11-19 10:01:14

  隐士村村民在柿子晾晒房挂柿子。

  时已入冬,田野一片金黄。11月17日,记者驱车沿仲临公路一路西行至临朐县五井镇隐士村,但见房前屋后、田间地头、山谷溪畔,漫山遍野都布满了柿树,如灯笼一般,黄澄澄的柿子挂满枝头。走近树前,枝干如铁,熟透的果实饱满玲珑、色彩艳丽,再衬上天空的“隐士蓝”,令人仿佛置身画中。在农户家门口,摘柿子、运柿子、刮柿皮、晒柿饼……家家户户都忙得不亦乐乎。

  现年68岁的村民尹化生是土生土长的隐士村村民,已经种植柿树40多年了。记者见到他的时候,他正在忙着刮柿皮,“以前我小打小闹栽几十棵柿树,随着村里柿子产业的发展,如今栽种了200多棵,年产一万多公斤。”尹化生说,依靠柿子和柿饼,现在年收入可达9万元。

  柿树素有“铁杆庄稼”的美称,而五井镇有广阔的山岭和适宜的气候条件,非常适合柿树生长。该地的柿树,过去多在各家各户的房前屋后、荒山地边零星种植,如今已成为部分农业产业园区内连片种植、规模发展的“香饽饽”,不论是生产的鲜柿子,还是做成传统的柿饼,都很受消费者青睐。

  2014年,五井山柿获得原农业部颁发的“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带动了该村的柿子进一步发展。

  “我们积极调整产业结构,采取‘特色产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新模式,不仅打开了柿饼的销路,还让入股的村民们有了稳定收入。”临朐县五井镇隐士村村主任刘杰说,目前,隐士村可年产柿子1000万公斤,柿饼350万公斤。

  作为远近知名的“柿子嵧”,隐士村近几年紧抓临朐县发展全域旅游的好机遇,借助美丽乡村建设,突出“隐、柿”理念,成立隐士人家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确定了“政府引导、公司运营、合作社牵头、农户入社”的运营模式。

  在隐士人家合作社带动下,村内柿饼合作社纷纷出现,现有5家柿饼加工合作社,群众打工每年人均增收1万元。

  不满足于“向内发力”,隐士村还紧跟时代潮流,积极探索销售渠道的创新,2016年由村“两委”牵头建立了隐士生态旅游度假网站和淘宝网店平台,柿饼产品远销韩国、日本,在国内外有了极好的口碑。

  据刘杰介绍,通过电商平台,每公斤柿饼由以前的10元增加到36元、50元,老百姓赚的钱越来越多了。从2015年村里成立第一家村级电商平台,到如今村内已发展电商经营户达60余家,线上年产值可达1000万元以上。

  电商发展也带动了村内柿子酒、柿子煎饼等一系列柿子加工产业的兴起。目前全村建起了柿子酒加工作坊3家,柿子煎饼加工户30余户,集中加工点2处。“电商+柿产品”模式让零散加工户获得收益的同时,也让隐士村的知名度不断提升。

  采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在发展柿子产业的同时,五井镇党委、政府还投资5300多万元,对隐士村进行了精致化打造。不少外地游客来这里欣赏美景、体验“农家乐”。

  近年来,临朐以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充分发挥生态优势,不断创新旅游发展思路,加快实现由乡村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游的转型升级,特色乡村旅游品牌进一步打响。五井镇隐士村依托自身的自然资源禀赋和“柿”产业,从一处三面环山、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一跃成为远近闻名的乡村旅游目的地。

  “现在的隐士村,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还被评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全国柿产业化示范基地’,实现了脱贫致富。”刘杰说。

通讯员 刘明志 刘瑞华 文/图

记者:贺德良/文 责任编辑:李倩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