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人民医院开展“2020年提高抗微生物药物认识周”活动

潍坊市人民医院订阅号 2020-11-19 11:05:10

  2020年5月,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和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召开会议,决定将“抗菌药物”名称改为“抗微生物药物”,并将每年11月的第三周定为“世界提高抗微生物药物认识周”。

  11月18日,医院“2020年提高抗微生物药物认识周”活动拉开序幕。副院长王炳武出席活动并讲话,医疗部副主任赵桂凤、药学部及部分药学人员参加本次宣传周启动仪式。

  今年宣传周活动的主题是“团结起来保护抗微生物药物”,旨在通过广泛宣传抗微生物药物合理使用知识,提高社会公众和医务人员对耐药危机的认识,牢固树立抗微生物药物合理使用观念,减少不必要的药物使用,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抗微生物合理使用的良好氛围。活动通过设立专家咨询台、电子屏科普片宣传、张贴海报标语、发放科普读物等方式,向来院患者及家属进行宣教。同时,医院内部开展抗感染治疗MDT活动、抗微生物药物专项点评及诊疗合理性评价,促进医务人员提高抗微生物药物合理使用的意识。

  当前,细菌耐药已经成为全球公共健康领域的重大挑战。医院高度重视抗微生物药物合理使用工作,通过抗微生物药物分级管理、严格控制抗微生物药物品种品规数量、加强医师处方权限管理、实施抗微生物药物处方点评、加强抗微生物药物临床应用和细菌耐药监测与评价、规范微生物标本送检、量化指标考核等一系列措施,在推进抗微生物药物合理应用方面开展了大量的工作,并取得了明显成效。

  供稿│药学部 张敏

责任编辑:李倩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