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又要添一条南北高速通道

潍坊晚报 2020-11-24 09:02:27

  日前,由山东高速集团投资建设的明村至董家口公路项目获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核准批复。该条高速公路计划于明年上半年动工,通车后我市东部将再添一条南北大通道。

   明村至董家口公路为青岛平度市明村镇至西海岸经济新区董家口经济区,全长131公里,途经青岛平度市、我市昌邑市、高密市、诸城市及青岛胶州市、西海岸新区6个县(市、区),总投资224.03亿元,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设计速度120km/h。该项目位于潍日高速(G1815线)和沈海高速(G15线)之间,是潍日高速和沈海高速的加密线路,能有效分解潍日高速和沈海高速过境交通压力,可进一步改善山东半岛高速公路网布局,进一步满足青岛市、潍坊市等山东经济发达地区对其他地区辐射产生的交通需求,是潍日高速和沈海高速之间的又一条南北黄金大通道。

   其中,明董高速在高密境内主线长约62公里,这将是高密市境内最长的高速公路,自北向南贯通高密市西部,途经大牟家镇、醴泉街道、阚家镇、井沟镇、柴沟镇、注沟现代农业发展区。高密市还将同步实施周戈庄互通连接线工程,长约4.1公里,实现已经修至昌邑市境内的宝通街继续东延进入青岛,成为连通青潍两地间的又一干线通道。且明董高速与正在建设的济青中线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后,高密市将形成“北青银、南中线、西明董、东沈海”高速四环大框架,境内三条高速、9个出入口,实现20分钟就能上高速,交通运输和群众出行将更加方便快捷,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拉动支撑作用将更加突出。

   明董高速诸城段长约37.5公里,自北向南途经百尺河镇、辛兴镇、林家村镇、桃园生态旅游发展区4个镇(园区)。诸城市至青岛胶东国际机场可实现全程高速,到董家口港货物运输高速直达。项目建成后,自北向南可实现与S21新潍高速、S16荣潍高速、G20青银高速、潍坊至青岛机场高速(规划)、G22青兰高速、董家口至五莲高速(规划)、沈海高速共7条高速的便捷连接。

   据悉,明董高速公路预计明年上半年正式开工,建设工期为3年。

  道路限高限宽设施

  我市开展专项整治

   本报讯(潍报全媒体记者 赵春晖 通讯员 张可健)11月23日,记者获悉,按国家相关部门《关于深入开展道路限高限宽设施和检查卡点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潍坊市城市管理局牵头组织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针对城市市政道路限高限宽设施和检查卡点的专项整治行动。

   经排查定性,我市城市市政道路(桥梁)上设置的限高设施(限高架)共25座,其中拟规范并保留的20座,已拆除(取缔)5座;限宽设施(限宽墩)1座,拟规范并保留的1座。11月20日,市城市管理局组织人员对胜利西街月河路、健康西街月河路交叉口附近的两处限高限宽设施进行了拆除。

   根据部署,专项整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设置、谁清理”“四个坚持”原则和“六个必须”标准进行。“六个必须”,即以交通管控、污染防治为名,在公路和城市道路上设置的限高限宽设施,必须拆除;在国、省、县道以及城市道路上设置的,侵入建筑限界的限高限宽设施,必须拆除;未经县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或者乡级人民政府依法批准,擅自在乡、村道上设置的限高限宽设施,必须拆除;在乡、村道上设置的限高限宽设施,影响卫生急救和消防车辆应急通行等情形的,必须拆除;除公安、交通、林业、动物防疫部门外,其他部门在公路或城市道路上设置的检查卡点,必须取缔;违反相关法律法规规定或未经省级人民政府批准,公安、交通、林业、动物防疫部门在公路或城市道路上设置的承担行政检查、行政处罚的固定检查卡点,必须取缔。

  诸城推广秸秆还田

  经济生态皆有效益

   本报讯(潍报全媒体记者 赵春晖 通讯员 徐春光)为了进一步改善城乡空气环境质量,我市持续发布禁止露天焚烧秸秆的禁令,严禁任何单位、个人露天焚烧农作物秸秆。11月23日,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诸城市大力推广秸秆还田保护性耕作新技术,减少了焚烧秸秆对环境的污染,取得了不错的生态和环保效益。

   在诸城市百尺河镇志海粮食种植农场,种粮大户王志海指着已经长起来的麦田介绍,他的这片地就使用了秸秆还田技术。在耕种的时候,联合收割机直接将秸秆切碎,铺在了地里,当成了肥料。使用秸秆还田和保护性耕作技术,不但有环保账,还有经济账。一亩玉米秸秆还田,相当于上了十多公斤化肥;另外,使用小麦免耕施肥播种机,每亩能节省10元钱。

   近几年,诸城市大力推广秸秆还田保护性耕作新技术,通过观摩演示、宣传培训、补贴带动、示范推广等措施,逐步建立和形成了玉米联合收获、秸秆粉碎还田、小麦免耕播种“一条龙”保护性耕作技术体系,机械化秸秆还田保护性耕作新技术逐渐得到老百姓认可。为进一步加大保护性耕作技术的示范推广力度,诸城市对农户购买小麦免耕施肥播种机、秸秆还田机、深耕深松机等保护性耕作机械实行了重点补贴,极大地促进了秸秆还田保护性耕作新技术的快速推广,让更多的农民实实在在地享受到了科技助耕、科学种田带来的实惠。

  潍城经济开发区

  贫困户稳定增收

   本报讯(潍报全媒体记者 王聪聪 通讯员 韩云超)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潍城经济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严格按照国家和省、市、区扶贫工作的部署要求,突出重点、瞄准对象,着力打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明显成效。

   为打好脱贫攻坚战,建立健全贫困户稳定增收长效机制,巩固脱贫成效、提高脱贫质量。潍城经济开发区与山东正源宠物食品有限公司合作的扶贫项目,2019年组织实施,共投入上级扶贫资金174万元,分别带动葛埠村贫困户9户19人、东小河村8户12人、小庄村7户15人,实现稳定增收。2020年已产生收益10.44万元,分配贫困户3.239万元,分配村集体用于扶贫公益事业7.201万元,实现了贫困户的稳定增收,进一步提高了贫困户的生活质量。

   葛埠村、东小河村、小庄村还利用剩余资金为贫困户改善了人居环境,贫困户的个人卫生、精神面貌和居住环境都得到了巨大改善。

   为保障扶贫项目正常运营,开发区管委会加大扶贫项目监管力度,每季度到山东正源宠物食品有限公司进行监督、管理,协助企业提高运营水平,确保扶贫项目正常运营,切实巩固好脱贫成果。潍城经济开发区扶贫项目不仅实现了贫困户的稳定增收,同时发展了企业,实现效益共享,合作共赢,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打下坚实基础。

  奎文区街办主任

  平均年龄降至40.7岁

   本报讯(潍报全媒体记者 何赛 通讯员 高斐 王翠)去年以来,为加快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奎文区坚持“四精”抓实抓细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环境。

   政策把握精准。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等方式,准确把握正确用人导向等关键环节,制定《奎文区干部调整工作原则》等细化文件,进一步提升全区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范化水平。

   执行政策精细。研究确定“担当干事、主动作为”等五大原则,并结合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做好综合分析研判;结合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分期分批进行干部队伍优化调整,切实增强干部调整的科学性。

   干部访谈精心。开展作风调研、“双向组织约谈”、“干部谈话”等,面对面听取区级主要领导同志、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区直部门(单位)党组(党委)班子成员以及辖区有代表性人员的合作社负责人、社区党组织书记等的意见建议。

   干部成果精致。统筹调整配备使街道党工委书记平均年龄由47岁降低到43.8岁,街道办事处主任平均年龄由43.3岁降低到40.7岁;提拔任用在疫情防控、双招双引、信访维稳等工作中表现突出的“李云龙”“老黄牛”式干部,为人社、发改等业务性较强的部门配备专业背景干部。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周晓晴/文
责任编辑:沙莎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