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节来临 美国人在亲情与疫情间纠结

新华网 2020-11-24 10:19:23

  美国一年一度传统节日感恩节临近。但今年,面对日益恶化的新冠疫情以及医疗部门和专家的警告,不少美国人颇为纠结是否应与亲人团聚。每年11月第四个星期四是感恩节,今年感恩节是11月26日。美国运输安全局数据显示,感恩节前最后一个星期五、即20日,各地机场接受安全检查的旅客人数超过100万,是3月中旬以来单日安检人数首次达到这一数字,但比去年节前最后一个星期五减少60%。

  盖尔·杜伊利奥是退休护士,住在俄勒冈州,原本打算感恩节假期飞往明尼苏达州过节并为母亲庆祝93岁生日,但她最终取消行程。

  “一个月前,我做计划时,权衡了利弊,当时倾向于去。”她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但现在,忧虑占了上风。

  数月来,美国新冠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持续快速攀升,累计确诊病例已经超过1200万例,死亡超过25.5万人。

  蒂姆·欣奇利夫的父亲感染新冠病毒后于本月16日去世,终年99岁,葬礼预定在感恩节期间举行。不过,欣奇利夫纠结于是否应从他所住的南卡罗来纳州前往明尼苏达州参加葬礼,他担心可能在长途旅行感染新冠。

  欣奇利夫起初告诉CNN:“我可能会、也可能不会穿越1400英里去参加葬礼和过节。我正在考虑自驾,但距离实在太远,没法直接开过去。所以,我将不得不住旅馆,在外面吃饭,在加油站加油。我想我可能会吃快餐,睡在车里,加油时戴手套。不过现在还没定。”

  美国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19日劝诫民众感恩节期间不要外出旅行后,欣奇利夫仍没有拿定主意。“我还在犹豫。如果疾控中心建议不要出门,通常而言对我(做决定)就足够了。但这是我父亲的葬礼,他们可能会坚持举行。我家人非常犟。”

  欣奇利夫的妻子很担心,不想去,但欣奇利夫的家人希望他回去。欣奇利夫的家人中,一些人由于探望他的父亲,成为密切接触者。

  住在佛罗里达州的机械工程师胡利奥·佩雷斯则坚称他将坐飞机去佐治亚州探望母亲,同时表示会做好防疫准备。“在机场,我会带消毒纸巾擦各种东西的表面,不会碰门把手。我还会全程戴口罩。这次旅行有一点好,就是只飞一个半小时。”

  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白宫冠状病毒应对工作组成员安东尼·福奇22日也警告美国民众,节日期间外出旅行和聚会有风险,且“大家不会看见(病例)增加,直到几周后”。(惠晓霜)(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沙莎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