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意越来越难做 “破烂王”不干了

潍坊晚报 2020-11-25 09:32:34

  每年“双11”过后都是废品收购旺季,“破烂王”纷纷趁机赚一笔,今年却发生了变化。11月23日,记者走访发现,虽然今年废品价格比往年高,但“破烂王”赚的却比以前少了,城区的废品回收站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多名从业者表示,随着城市发展及垃圾分类工作的深入,传统废品收购模式正发生着变化。

  价格比较高回收量却缩减,利润减少

  11月23日,记者来到城区虞河路与玄武东街交叉口附近的一家废品回收站,废品收购者刘远航带来了一车废品。虽然废品量不是很多,却是他攒了三天的,共卖了二百多元。

  提及今年的废品回收情况,刘远航直言:“废品收购的好时候过去了。这一行最好的时候,我一天能纯赚三四百元,现在一天最多能赚一百元,今年的废品太少了,利润点比往年少了很多。”

  刘远航今年56岁,从事这一行业六年了,在城区主要收购废旧纸壳和酒瓶,很少收购废铁废钢等。“居民小区是废品收购的好地方,之前我们都是向小区物业交一定的费用才能进入小区收废品,竞争也很激烈。”刘远航说,今年废品的价格总体比较好,但收不着废品也没什么用。

  刘远航坦言,因为收购废品并不是什么体面的工作,包括废品收购站经营者在内的同行,很少会在自己的城市里收购废品。“我老家是菏泽的,在潍坊租房子住。从去年开始,感觉这一行越来越难做了,很多同行都不干了。”刘远航告诉记者,相比往年,今年废品价格高一些,但回收量在减少,总体利润还是下降了。

  记者通过市民提供的电话,联系到了两名分别来自河南平顶山和菏泽金乡的废品收购者。他们表示,今年春节之后没有回潍坊,除了受疫情影响外,主要就是现在收购废品赚得太少了。

  不少小区的废品收购者不见了踪影

  往年,城区各小区里都有相对固定的废品收购者,在居民楼楼道的墙面上,也经常看到废品收购者的电话。然而,今年以来,很多小区里不见了废品收购者的身影。

  11月23日,记者走访城区多个小区,都没有遇到废品收购者,在楼道里也很难看到废品收购的电话。在城区金都时代新城小区,多名居民表示,之前还有三四名收购废品的人,近期却找不到了。“‘双11’期间,我们网购产生了一些废旧纸壳,家里老人将纸壳放在了楼道里,准备攒多了一起卖掉。”该小区居民李晓燕说,前几天她母亲拨打了之前在小区里收购废品的人的电话,竟然成了空号。

  李晓燕告诉记者,2015年她搬进小区的时候,有三名固定的废品收购者,邻居们都把废品卖给他们。去年冬季快过年时,小区里还有一名废品收购者,而今年一个收废品的都不见了。

  随后,记者来到城区高新花园小区,同样没有见到废品收购者。“以前在路边或小区里,都有收购废品的人,今年还真没怎么见过。我家里的废品,要么扔进了垃圾桶,要么放进垃圾分类智能设备里。”该小区居民刘女士说。

  经济区友谊小区的居民们表示,不仅废品收购者越来越少,他们处理废品的方式也发生了改变。现在处理废品实现了智能化,只要在家用手机操作,就有人来上门分类回收。

  废品回收站或被拆除或迁至更远郊区

  前几年,城区存在很多废品回收站,有的地方还出现废品回收站聚集的情况。废品收购者从居民家回收废品后,将其送到回收站,废品回收站再将废品卖给规模更大的回收站或者再生产厂家。而如今,废品回收站在城区已经很少见了。

  在鸢飞路与光明街交叉口附近、文化路和通亭街交叉口以北、虞河路与玄武东街交叉口附近、鸢飞路与玄武东街交叉口以北,之前都有很多废品回收站。11月23日,记者采访发现,这些地方的废品回收站已经所剩无几。

  在虞河路与玄武东街交叉口附近,一家废品回收站的地面上堆放的废品并不是很多,三个人正在清理废品,偶尔会有市民送来少许废品。经营者王先生放下手中的活,与记者聊起了现在废品回收的情况。

  往年春节、中秋节和“双11”购物节之后都是废品收购的旺季,其中回收的纸壳最多。今年“双11”已经过去一段时间了,他们回收到的纸壳量非常少,大约是去年同期的一半。“纸壳的回收价是每公斤1.7元左右,比今年春季每公斤高出三四毛钱。”王先生无奈地说,现在到小区里收废品的少了,有些废品回收站经营者赚不到钱,就关门了。再就是城市环境不断改善,一些大点的废品回收站迁移到了更远的郊区。

  随后,记者来到鸢飞路与光明街交叉口附近。这里之前聚集着七八家废品回收站,而如今这些回收站都已经关了门,原先的房子也被拆除了。

  多重因素促使传统废品回收面临转型

  记者了解到,废品回收站的利润也在降低。废品收购者和废品回收站经营者透露,传统模式的废品收购走下坡路,并不是因为市民家里的废品少了,而是他们收不到废品。因为现在很多小区里都安装了垃圾分类智能设备,越来越多的小区居民通过这种方式来处理家里的废品。

  随着垃圾分类观念的普及,废品回收的渠道发生了改变,一些废品回收站经营者也看到了这一点,开始考虑如何实现转型。“我们从事的废品回收方式存在几十年了,然而现在正在渐渐削弱,今年变化最为明显。”王先生告诉记者,前几天有一名从事垃圾分类回收的人找过他,让他改变思路,一起做垃圾分类,帮着运输回收来的废品。

  王先生坦言,传统的废品回收站不仅占空间,而且立身之处越来越少了。之前他们往往在城中村或城乡接合部等位置租地建废品回收站,如今随着城中村改造以及城市文明建设的发展,很多废品回收站渐渐被拆掉。“在我们同行中,有的搬迁到了远离城市的地方,回收废品的难度也更大了;也有的从事了垃圾分类工作,毕竟有过这方面的工作经验。”王先生说。

记者:邓永杰/文 责任编辑:沙莎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