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区在全市首推项目初步设计审查“承诺制”

潍坊日报 2020-11-25 10:34:03

  近日,潍坊滨城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项目经理魏禄华到滨海区建设交通局办理政府投资项目初步设计审查业务,与以往不同的是,本次审查由建设方做出书面承诺,以书面承诺代替程序审查,将初步设计审查的要求合并到后期工作中一并落实。“相较过去审查需要提供十多项资料,还得专家现场审查,本次仅签订了一张告知承诺书,前前后后能节省一个月时间。”魏禄华说。

  据了解,初步设计审查承诺制的实现得益于滨海区对工作流程的再造。滨海区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实行限额内小型低风险项目承诺开工、政府投资中大型建设工程项目初步设计审查承诺办理以及投资简易低风险建设项目勘察设计质量安全承诺和施工图审查容缺等一系列办事流程简化办法,采用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将人防、消防、供水、燃气、热力、排水、抗震等全部纳入,由3家图审机构进行一站式审查,实现了工程建设项目施工图联合审查。滨海区建设交通局建管科科长赵福兴说:“我们借鉴先进地区的经验,在潍坊地区率先采用承诺制代替初步设计审查程序,由原来的“串联”模式改为“并联”,为项目开工节省时间达30天以上,惠及区内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等20多批工程项目,70多个工程单体。”

  今年以来,滨海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推进行政审批各领域改革,不断重塑审批流程、提升服务效能,加快推进容缺审批、“拿地即开工”“多测合一”和“区域化评估评审”等改革,为项目早日建成投产达效提供了政策保障。下一步,将严格按照省、市相关规定,再造监管流程,实行相关手续承诺、容缺办理,依托“双随机一公开”和“互联网+监管”工作模式,充分利用信用平台,构建弱审批强服务的建设市场监管服务体系。

通讯员 胡骁

记者:侯江宏/文 责任编辑:李倩

展开全文